定期刊物

【高鼎團隊】海大華語中心師資團隊深入漁工聚會 處教外籍工說華語 融入臺灣生活

【高鼎團隊】海大華語中心師資團隊深入漁工聚會 處教外籍工說華語 融入臺灣生活  (圖文來源:外籍勞工)
因為看見社會的需要,所以要全力幫助印尼移工融入臺灣的生活;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華語中心師資團隊走出校園,深入外籍移工的聚會場所,開設起華語班,於每周四免費教大家說華語。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以及深耕計畫的支持下,海洋大學和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基隆警察局外事等共同合作,正式推出「基隆市移工歇腳亭計畫」,透過印尼商店老闆吳一成的協助,免費提供位於信二路印尼移工的聚會場所「美真小舖」,開設移工華語班,吸引許多外籍移工參加。
華語中心主任黃雅英表示,海大「華語中心」是大基隆地區唯一針對外籍學生及社會人士開設各種華語學習課程,培育華語師資的機構,除了培育在地華語師資通過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之外,為了擴大社會服務,特別培訓移工華語師資及志工,並結合海大USR計畫團隊,開設移工華語班。
黃雅英主任指出,參與華語課程的印尼移工,主要是家庭看護工、工廠工以及漁工等,經過幾次的駐點服務與調查分析,了解他們在臺灣生活最需要的語言學習內容,規劃了看醫生、去醫院、問路等常用華語課程,獲得移工朋友們熱烈的回響。
USR計畫團隊、共教中心副教授周維萱指出,外籍漁工每天的工作辛苦,語言又不通,生活上經常遇到很多問題,但是眼淚只能往肚裡吞。
經過多次的訪談與討論之後,特別和語中心共同推出他們最需要的華語課程,未來還會有臺語課程及漁工衛教課程,希望讓離鄉背井的他們,深刻感受到臺灣人的溫暖。
海洋大學華語中心相關課程資訊請上海大華語中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OUxCLC/查詢。
 

高膽固醇食材都不健康嗎?|三高族 飲食篇6
(圖文來源:健談網)

健檢報告發現膽固醇過高,該如何控制與改善?飲食中所有高膽固醇食材,如雞蛋、花枝、蝦蟹、五花肉等美食,都要完全禁止嗎?
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表示,其實人體中的膽固醇數值並非完全來自飲食,除了從飲食來源外,肝臟也會自行合成,因此,體內膽固醇高低與飲食中的膽固醇並非絕對正向關係。然而,通常膽固醇高的食物,也含有較高飽和脂肪,血管性疾病的發生與食物中含有高油、高糖有密切的關係。所以高膽固醇患者仍建議積極控制飲食內容,避免高油、高糖飲食,才能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喔!

膽固醇從哪裡來?一般來說,正常人體的膽固醇僅約四分之一來自於飲食攝取,其餘四分之三來自於肝臟合成,當飲食攝取的膽固醇較高時,肝臟合成的膽固醇就會減少,跟你平常吃幾顆蛋、多少蝦蟹其實並非絕對正向關係。

然而,對於高膽固醇患者,飲食控制難道不重要嗎?廖嘉音營養師解釋,適當的飲食攝取仍是相當重要,尤其像是肥肉、帶皮的肉、奶油等食材的飽和脂肪含量較高,在體內較容易轉換成低密度膽固醇 (LDL),此類壞膽固醇容易累積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損壞,甚至引起血管發炎、硬化及阻塞等問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此外,高油、高鹽、高糖飲食也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應盡量避免!

廖嘉音營養師提醒,高膽固醇患者仍可均衡攝取各類食材,但飲食內容最好以原食材搭配簡單調味即可,避免食用過多的加工製品,以免食品中隱藏高油、高鹽、高糖陷阱,反增加身體的負擔。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 廖嘉音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