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高鼎集團】溢繳就安費 勞動部去年主動通知6千雇主

【高鼎集團】溢繳就安費 勞動部去年主動通知6千雇主   (圖文來源:外籍勞工)
  為便利雇主申請退還因聘僱移工所溢繳的就業安定費,勞動部針對有溢繳費用的雇主,於寄發就業安定費繳款通知單時,會一併附上「溢繳就業安定費核退申請書」通知雇主;107年主動通知溢繳的雇主人數達6千餘人。
       依照現行規定,雇主聘僱外籍移工需每月繳交1,900元至1萬元不等的就業安定費;其中雇主聘僱外勞從事一般製造工作,每名每月應繳納2千元就安費,如有使用附加就安費機制,則提高至5千元、7千元、9千元;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的雇主或被看護者如符合符合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領取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或領取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的資格,可免繳納就業安定費以外者,其餘聘僱家庭看護工雇主每月須繳納就安費為2千元。
       由於製造業在符合條件下可提高就安費,增加可聘用的外勞人數,且僱用人數較多,因此溢繳金額會高於其他行業。
       勞動部說明,製造業雇主最常發生重複繳費狀況;家庭看護工雇主則是因被看護者死亡,不會馬上辦理廢聘,因此造成溢繳就安費,還有部分雇主或被看護者的社會福利資格可能在就業安定費出帳後才被註銷或發生變動,造成溢繳狀況。
       勞動部表示,為便利雇主申請退還溢繳的費用,勞動部於每年2、5、8、11月要印製及寄發就業安定費繳款通知單前,針對扣除當期應繳就業安定費金額後仍有溢繳情形的雇主,主動檢附核退申請書通知雇主辦理申請退費,107年合計已通知溢繳的雇主人數達6,028人。
       勞動部表示,收到核退申請書的雇主,僅需填寫簡單資料,並提供身分證明文件及雇主本人的金融機構或郵局存摺封面影本,即可向該部申請退費,且經審核無誤後,就會立即將溢繳款項直接匯入雇主帳戶;至於不方便提供金融機構或郵局帳戶的雇主,也可以選擇以郵寄開立劃線且禁止背書轉讓的支票的方式辦理退費。
       勞動部提醒,雇主應確實在核退申請書上簽名或蓋章(法人則應加蓋大小章),並依申請書說明檢附身分證明文件及雇主的存摺封面影本,就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退費手續。如有繳納就業安定費的相關疑問,可電洽勞動部電話服務中心(電話:02-8995-6000)。
 

精油對健康的潛在影響|Baby's talk 寶寶照護19(圖文來源:健談網)

你家中有用薰衣草、茶樹精油薰香的習慣嗎?當心,若家有幼童更要謹慎使用!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研究指出,薰衣草與茶樹精油內含有一些化學物質,恐出現類似女性荷爾蒙的作用,年輕男孩長期接觸恐誘發男性女乳症問題!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提醒,不單純僅是精油,保養品、清潔劑等若含有薰衣草、茶樹成份者都可能含有會干擾荷爾蒙的化學物質,對於體質較敏感者恐造成健康疑慮,提醒家長應多加留意。

平常壓力大、不易入睡時,你是否會想使用薰衣草薰香來舒眠?當孩子生病、抵抗力弱時,你是否會使用茶樹精油來幫忙殺菌、抑菌?一般認知覺得安全無虞的薰衣草、茶樹精油,現在卻有研究指出,長期接觸恐有害健康!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研究指出,薰衣草與茶樹精油內含有部分化學成分有類似女性荷爾蒙的作用,長期接觸恐干擾內分泌、抑制男性荷爾蒙作用,對於年輕男孩來說,甚至可能導致男性女乳症問題。

研究團隊目前著手調查的8種化學物質都發現有干擾內分泌的作用,且這8類成份不僅存在於薰衣草、茶樹精油之中,同時也出現在其他65種精油當中,提醒民眾應謹慎使用。

吳書毅醫師也提醒,其實不僅是精油,其他常見如乳液、保養品、肥皂、清潔劑等薰衣草、茶樹相關製品也可能具有潛在風險,對於幼童來說,長期頻繁使用可能會干擾內分泌,造成健康上的疑慮。若出現疑似症狀時,建議民眾可先停用相關產品,並諮詢醫師的診斷與建議。

男性女乳症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小兒科、內分泌科」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弘森診所 吳書毅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