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高鼎集團】外籍看護使用喘息服務 9/24擴大適用對象

【高鼎集團】外籍看護使用喘息服務 9/24擴大適用對象   (圖文來源:外籍勞工)
  衛福部24日表示,自108年9月24日起,「擴大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計畫」適用對象放寬,凡經照管中心評估屬長照需要等級為第7級或第8級者,只要外籍看護工短時間休假,即可申請喘息服務,預估符合受益人數達17.9萬餘人。
依據衛福部規定,外籍家庭看護工無法協助工作(空窗期)超過1個月以上者,被看護者家庭才可申請「喘息服務」,但外籍家庭看護工週休1日或短暫休假並不適用。為解決被看護者在外籍家庭看護工休假期間的照顧需求及兼顧外籍家庭看護工的休假權益,在長照2.0服務量能已逐步成長下,衛福部與勞動部跨部會協商,將分階段針對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被看護者家庭納入「喘息服務」。
首先在107年12月1日,針對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的被看護者,屬經當地長期照顧服務管理中心評估為長照需要等級第7級或第8級且家庭功能支持薄弱屬於獨居或主要照顧者為70歲以上的個案,外籍看護工短時間休假即可申請使用居家、機構、日間照顧、夜間喘息等「喘息服務」,並依據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一般戶等身分別給予100%、95%或84%費用補助額度,當時預估受惠2.8萬個家庭。
考量家庭照顧者身分及現今多元居住型態,且受照顧者失能等級為7至8級者,確有需較為綿密之照顧服務,該等家庭如遇外籍家庭看護工臨時請假,恐有照顧安全之疑慮;為保障受照顧者之安全與照顧品質,因此進一步放寬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的適用對象,已與勞動部完成會商。
自108年9月24日起實施放寬適用對象為「經照管中心評估屬長照需要等級第7級或第8級者,即可於外籍家庭看護工短時間休假時申請喘息服務」,預估17.9萬人受惠。
衛福部表示,將持續追蹤服務需求及使用情形,以完善長期照顧服務,聘有外籍家庭看護工之家庭若有長照服務的申請需求,可利用市話或手機撥打「1966」,將有縣市照顧管理中心的專人提供申請長照相關服務資訊。
 

尿尿有泡是怎麼了?|全民愛健康 泡沫尿篇(圖文來源:健談網)

尿尿有大量泡泡是正常的嗎?曾聽過有一種說法是出現泡沫尿代表腎臟不好,有這麼嚴重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外科黃建榮醫師表示,其實在很多種情況下都可能出現尿液有泡泡的狀況,不一定是健康出了問題;但若泡沫尿持續出現,或伴隨身體異常狀況時,仍建議積極就診才能避免延誤診治喔!

曾聽別人說尿尿有泡沫可能是身體出了問題,所以早上起床小便時,都會特別盯著尿尿看,但這是真的嗎?不過尿尿有泡沫真的是身體生病了嗎?
尿尿有泡沫有很多可能,其實不用過度緊張,如果真的有疑慮,可以尋求醫師的協助!
在正常情況下,像是劇烈運動後、天氣寒冷、情緒激動的時候,尿尿都有可能出現泡沫。
然而,若為腎病變、糖尿病及女性陰部感染時,泡沫尿也是臨床常見症狀之一。
若尿液中的泡沫持續30秒以上未散去,則有可能是腎臟病,建議尋求醫師協助。
黃建榮醫師提醒,若泡沫尿持續出現,或伴隨身體異常警訊時,仍建議提高警覺並主動就診檢查,及早諮詢醫師診斷才能避免病情惡化!

泡沫尿相關問題,建議諮詢「泌尿科、腎臟科、家醫科」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外科 黃建榮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