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高鼎集團】提醒移工守法 職前講習影片宣導動保觀念

提醒移工守法 職前講習影片宣導動保觀念   (圖文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由於初次入臺工作的移工,容易因文化習慣及法令規範不同而誤觸法令,最重可能終身不能來臺工作,勞動部為協助雇主向移工宣導我國法令及適應在臺生活,已製作越南等4國語言的「移工職前講習」影片,內容包含動物保護法、衛生健康法令等資訊,雇主可至於跨國勞動力權益維護資訊網站下載運用。
  《動物保護法》第25條規定,故意殺害、虐待動物,使動物肢體嚴重殘缺或重要器官功能喪失者,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20萬至200萬元罰鍰,針對情節重大或連續犯、累犯者,最高可處1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50萬至500萬元罰鍰。第27條規定,除了販售、購買之外,「食用」、「持有」犬貓屠體、內臟或含有犬貓成份的食品,將處新台幣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說明,《動物保護法》規定任何人不得宰殺犬、貓,最重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新臺幣最高200萬元罰金。若是販賣或食用犬貓屠體,最高將處新臺幣25萬元罰鍰。若移工朋友在臺灣觸法,不僅會受罰而且會失去工作,終身不能再來臺灣工作,提醒一定要遵守法令。
  發展署表示,移工初到臺灣面臨生活環境、民俗風情的差異,為避免虐殺動物的憾事發生,提醒雇主應依規定為移工辦理職前講習,講習內容包含動物保護法等資訊,雇主若未向移工宣導法令規定,且未依期限改善,將處以最高新臺幣30萬元罰鍰;如雇主委任仲介公司服務,應確認仲介公司已向移工宣導法令且內容正確,若仲介公司未善盡責任,導致雇主受罰,將處罰仲介公司最高新臺幣30萬元罰鍰。發展署特別提醒,應透過雇主及仲介公司的宣導,讓移工了解臺灣法令,協助移工適應在臺生活。
  發展署建議,雇主、仲介可多加運用「跨國勞動力權益維護資訊網站」(https://fw.wda.gov.tw),該網站提供英語、越南語、泰語及印尼語等4國語言的動物保護法令等宣導影片及資訊;如發生移工傷害貓狗案件,可撥打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協助轉介當地動物保護主管機關處理,或撥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物保護專線0800-231-532進行通報。
 

如何避免感染李斯特菌?|認識疾病 李斯特菌症2
(圖文來源:健談網)

國際間曾報導有民眾食用哈密瓜卻感染李斯特菌症的消息,在日常生活到底該如何避免感染風險?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表示,充分加熱後食用是避免感染李斯特菌症的一大關鍵!此外,在食品存放上,除了留意食品的保存環境、溫度與保存期限外,也建議將生熟食分開,避免交叉感染。最後也提醒民眾應做好個人的衛生管理,勤洗手、充分洗淨食材與調理器具,並避免食用未經殺菌之產品,如此一來便能降低染病的風險。

想避免受到李斯特菌侵襲,日常生活中應遵守哪些要點呢?

1. 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勤洗手是第一要點,尤其在接觸食材前後都應將雙手洗淨;烹調食材前應將食材充分洗淨,調理器具也應生熟食區分,並於使用後徹底洗淨晾乾。

2. 維持食材新鮮:採買食材時,以新鮮為最高原則,建議一家庭需求小量採買、並儘早食用完畢,減少囤放與食材變質的風險。

3. 留意食材存放:冰存食材時除了留意存放溫度外,建議將生熟食分開處理、存放,避免生熟食交互感染。

4. 食材充分加熱:李斯特菌不耐高溫,超過72℃就無法存活,因此烹調時應留意充分加熱,即能降低感染風險。

5. 不吃未經殺菌乳品: 建議避免食用未經殺菌之生乳及乳製品。

6. 外食留意飲食衛生:若外食食用生菜沙拉、生魚片等生食時,應選擇環境衛生優良可靠的店家。

此外,吳書毅醫師提醒,李斯特菌是一種環境適應性良好的微生物,即便在冷藏4℃的環境下仍可存活,因此切勿把冰箱視為食材保存的萬靈丹,提醒民眾仍須做好食材管理,以確保食材新鮮可食!

李斯特菌症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小兒科、家醫科」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資訊:弘森診所 吳書毅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