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高鼎集團】申請看護工手續更簡便 家庭類雇主受惠

申請看護工手續更簡便 家庭類雇主受惠   (圖文來源:聯合新聞網)
  多年來,家庭類雇主申請家庭看護工移工時,都要檢附戶口名簿,確立與看護者關係,為了簡政便民,勞動部近日公告,家庭類雇主即日起申請聘雇外籍家庭看護工或家庭幫傭時,一律不再需要提供戶口名簿,或是親屬關係的證明文件,改由勞動部直接透過內政部戶政資料比對即可,預估每年約有14萬7000名雇主受惠。
  由於很多移工看護照顧對象並非雇主,而是雇主的親人,因此自開放引進移工以來,雇主向勞動部申請聘雇外籍家庭看護工或家庭幫傭時,都必須檢附戶口名簿,或其他足以證明雇主與被看護者具有親屬關係的證明文件,以核對雇主身分,或是聘前接受講習者與被看護者或受照顧人是否符合親屬關係。
  由於目前內政部戶政系統日益完整,為使家庭類雇主申請聘雇移工更加便捷,勞動部表示,已經完成與內政部戶政資料介接親屬關係程序,未來只要透過資訊系統就可比對,雇主不需要再跑一趟戶政機關申請戶口名簿,或其他足以證明親屬關係的文件給勞動部,預估每年有14.7萬名雇主受惠。
  勞動部表示,透過直接介接戶政系統資料,不僅提升案件審查品質及效率,同時也節省雇主的時間及金錢,也能節能減紙、減碳。
  不過,勞動部表示,如果親屬關係是建立在婚姻者,如繼父母、翁媳、岳婿等關係,則需再填寫配偶的身分證字號。
  勞動部解釋原因,是相關親屬關係是透過查驗雙方身分證字號及關係進行,雇主如未完整填寫前述資訊,將會退請雇主重新確認,增加審查的時間,因此請雇主務必正確填寫申請書表相關欄位,以使申請及審查更順利。
 

吃半熟蛋恐致命?|全民愛健康 飲食篇27(圖文來源:健談網)

雞蛋半熟時,軟嫩的口感是許多人的最愛,但雞蛋未完全煮熟食用,對健康會不會有什麼影響呢?新光醫院家醫科胡念之醫師表示,雞蛋中可能存在沙門氏桿菌,若未煮熟食用恐有感染沙門氏桿菌的風險;建議嬰幼兒、年長者、或抵抗力較差者,最好還是煮熟後再食用較佳唷!

沙門氏桿菌是常存在禽類身上的病原菌,而母雞在產蛋的過程中,雞蛋也可能沾染沙門氏桿菌,因此若是生吃雞蛋或是吃未全熟的雞蛋,都有感染沙門氏桿菌的風險!

若不慎感染沙門氏桿菌,其常見症狀包括腹瀉、腹痛、寒顫、發燒、噁心、嘔吐等,一般而言,症狀約會持續2至3天即可慢慢緩解。但胡念之醫師提醒,嬰幼兒、大於50歲以上的長者,或是本身抵抗力較差者,都有可能會出現較嚴重的併發症,死亡率為1%以下。

然而,沙門氏桿菌不耐高溫,只要將雞蛋充分加熱煮熟即可避免感染沙門氏桿菌,以確保自身的健康。

感染沙門氏桿菌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小兒科、家醫科」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家醫科 胡念之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