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高鼎集團】新選擇! 移工入境居家檢疫開放線上申辦

新選擇! 移工入境居家檢疫開放線上申辦   (圖文來源:工商時報)
  為方便雇主申請移工居家檢疫場所查核,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表示,「移工入境居家檢疫線上申辦作業」平臺已經上線,雇主及仲介除了書面申請外,現在還可以用線上申請方式辦理,快速又方便。
  可申請移工居家檢疫場所查核的產類別包括:製造業、營造業、屠宰業、海洋漁撈業、乳牛飼育業及外展農務等事業單位所引進之移工(社福類移工不適用),歡迎雇主多加利用。
  臺北市勞動局局長陳信瑜提醒,移工居家檢疫地點不得為非防疫旅管之一般旅宿業,雇主或受委任之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於申請時,務必以防疫旅館作為移工居家檢疫地點來提出申請。
  一般旅宿如接獲居家檢疫者或隔離者提出入住需求,應聲明「不接受居家檢疫者或隔離者入住」,並主動通報本府市民熱線1999或觀光傳播局。同意居家檢疫或隔離者入住之一般旅宿,應依前項規定主動通報本府觀光傳播局,並按照該局輔導成為防疫旅宿、落實居家檢疫相關措施,方可安排居家檢疫或隔離者入住。
  違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處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並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按次處罰之,並且將會公告旅宿名稱及地址。
 

眼睛進入更年期的徵兆|全民愛健康 眼睛篇33(圖文來源:健談網)

眼睛是人體最早成熟的器官,也是最快退化的器官,一般來說,隨著年紀愈大,眼睛毛病也就往往會越來越多,不管男女,通常在55歲以後就普遍面臨眼睛更年期。然而,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提醒,眼睛的更年期症狀和性別及用眼習慣也有很大的關係,一般來說,女性進入更年期後比男性更容易出現眼疾問題;此外,近年因3C盛行,許多人年紀輕輕就因用眼過度使眼睛提早老化,進入更年期。到底哪些症狀代表眼睛已經老化了呢?

陳瑩山主任表示,眼睛的更年期有其脈絡可循,若出現以下這3種徵兆,就代表眼睛已有老化跡象。
1. 乾眼症
若發覺眼睛常常很乾,甚至眼周會痠麻脹痛、視力模糊,可能已經罹患了乾眼症。陳瑩山主任指出,事實上乾眼症並非僅有老年人才會引發,不過卻是反映眼睛老化的疾病。造成乾眼症的常見原因包括:

第一,因3C產品的盛行,即使20歲以下的3C重度使用者,或熬夜讀書用眼過度,也有可能罹患乾眼症。

第二,在20至45歲這個階段,若是長時間必須待在乾燥空調環境的上班族,又因為工作需要必須配戴隱形眼鏡,加上因為工作場所戶外溫度跟室內差異過大,也是乾眼症的好發族群。

第三,與年齡漸長有關,包括:45至60歲的女性,由於更年期荷爾蒙改變,容易引起身體乾燥和乾眼症;60歲以上不論男女,則都會因眼睛老化,導致淚腺分泌不足,容易引起老年性乾眼症,甚至引起慢性結膜炎。

2. 飛蚊症
飛蚊症是指眼睛看到很多小黑點,尤其是盯著空白地方時更為明顯。飛蚊症之所以和老化有關,是因為玻璃體退化而急性拉扯視網膜,造成急性玻璃體剝離的現象,形成「退化性飛蚊症」。

玻璃體是如洋菜般透明膠狀物,而玻璃體的退化是每個人必經的。陳瑩山主任解釋,孩童時期玻璃體體積由小變大撐住眼球,成人玻璃體與視網膜緊密相連,而後玻璃體退化體積變小,就會造成玻璃體與視網膜分離。當玻璃體剝離時,病患會產生所謂的內視現象,即視網膜「看到」自己眼內的雜質以及光視現象,即視網膜「感覺到」玻璃體的拉扯,也就形成了「飛蚊症」。然而,急性玻璃體剝離若分離平順,就是「退化性飛蚊症」,患者看到的是一點或一圈,即原先緊實相粘處所形成的玻璃體漂浮物;但若是分離不平順,就會形成「病理性飛蚊症」,因出血造成極多的黑點,應儘速就醫。

3. 老花
這是眼睛老化最典型的病症,症狀是看近不清楚、很吃力,尤其是看書報小字更是模糊。

人的眼球結構,在最自然的狀態下,是用來遠看,也就是看遠的地方最不需要使力,可以很輕鬆很舒服的看,但是看近的地方,由於要聚焦,眼球就必須要使力來「調節」。這種調節的能力,到了四十歲以後就日漸喪失,所以造成看近的沒有辦法聚焦,而造成眼睛花花的感覺,十分費力不舒服。因此,當看報紙或書刊時必須拿遠一點,才看得清楚;久看近物,忽然抬頭看遠方,或久看遠方忽然低頭看近物,都會有一小段模糊的「昏花期」;看書容易疲倦,眼眶會痛,有些甚至眼球疼痛,這些都有可能是老花所造成的。

眼疾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眼科」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 陳瑩山醫師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健康九九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