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高鼎集團】印尼籍移工來台 暫停二周

印尼籍移工來台 暫停二周   (圖文來源:經濟日報)
  新冠肺炎境外移入數激增,30日單日增24例,其中,印尼來台移工自27日至29日的三天內就增加24例。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0日宣布,將自12月4日起到17日間,暫停引進印尼移工來台。
  此舉,估計暫緩來台印尼移工數約1,350人,恐有逾千名台灣雇主或家庭受影響,另也會衝擊到部分產業移工需求。
  陳時中表示,兩周後將視當地疫情,再評估是否自12月18日起減半原印尼籍移工每周入境人數。後續是否會進一步加強管制措施或恢復常態引進,則視疫情滾動檢討。
  指揮中心引述勞動部統計,自今年3月17日起移工入境應檢疫14天,印尼籍移工入境人數共7,279人,其中社福類引進人數為5,437人,產業類引進1,842人。
  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今年10月底,在台外籍移工約70.1萬人,近月又下滑至69.9萬人,其中以印尼移工有26.5萬人、占38%最多,另有菲律賓、越南、泰國等四大來源國。印尼外籍移工中,又以19.4萬人的社福移工為最大宗,主要是擔任有長照需求家庭及長照機構的看護工。這也恐讓有長照需求的家庭陷入困境。
  陳時中表示,若因印尼籍移工暫停來台,造成社福人力需求短缺,衛福部將鼓勵民眾申請長照2.0的服務,多聘用台籍照服員來填補照顧人力不足;此外,針對目前在台的26.5萬名印尼籍移工,衛福部也希望他們能延長在台停留時間。
  近期因印尼移工持續發生確診個案,指揮中心11月20日已宣布自當日入境的印尼籍所有移工,均需接受集中檢疫;此外,已陸續暫緩八家印尼外國人力仲介公司仲介移工來台工作,以加強邊境管理。
  經統計11月每周入境印尼籍移工平均人數為677人,此次全面暫停引進二周,預計會減少約1,350名印尼籍移工來台。如後續評估減半引進印尼籍移工來台工作人數,每周印尼籍移工可入境之上限人數為339人。
  指揮中心表示,印尼籍移工受疫情影響無法入境,雇主有用人需求,得透過當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專案媒合本國勞工、選擇引進其他國籍的移工或在國內承接移工,另家中有失能者照顧需求,可撥打1966長照專線或至各地長期照顧服務管理中心洽詢長照資源,協助家中照顧需求。
 
 

孕期可以用含酒精的漱口水嗎?|全民愛健康 口腔篇8(圖文來源:健談網)

懷孕時口腔問題多,除了勤潔牙外,也可搭配使用漱口水以維持口腔清潔;然而,部分市售漱口水含有酒精成分,雖然不會吞食,但是否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呢?柏登牙醫院長黃斌洋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漱口水中的酒精含量並不高,短暫漱口後就會吐出,即便是在孕期使用含酒精漱口水是不至於對胎兒造成影響;但目前亦有研究指出,因酒精具有刺激性,若長期使用含酒精的漱口水可能會對口腔黏膜造成刺激,若有疑慮,可改用無酒精成份之漱口水,可向牙科醫師諮詢。

懷孕時口腔問題多,除了因身體荷爾蒙變化外,懷孕初期的孕吐或是少量多餐的飲食方式,都可能會增加口腔問題的發生,尤其以牙齦發炎、腫脹、疼痛、流血最為常見。為避免口腔不適,有些人會選擇在正確潔牙後搭配使用漱口水以維持口腔衛生,但部分漱口水含有酒精成分,漱口時酒精會不會經由口腔吸收,對胎兒造成影響呢?

黃斌洋醫師表示,漱口水中添加酒精多是作為精油調和之用,一般而言,漱口水中的酒精含量不會太高,若只是短時間漱口後吐出,酒精並不會被身體吸收,也不至於影響胎兒的正常發展,無須過度擔心。

然而,目前亦有研究指出,酒精屬於刺激性物質,若長期使用含酒精漱口水也會增加口腔黏膜的刺激。因此,提醒民眾若有疑慮時,可改選不含酒精的漱口水,或是依照個人狀況向牙科醫師諮詢為佳。

口腔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牙科」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北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前理事長暨柏登牙醫院長 黃斌洋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