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高鼎集團】印尼移工輸台大塞車 「現在要再等2到3個月」

印尼移工輸台大塞車 「現在要再等2到3個月」   (圖文來源:聯合新聞網)
  印尼移工檢疫期滿後確診率不斷攀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暫緩印尼移工入境,雖然只有兩周,但恐讓國內需要看護移工的家庭要多等兩個月以上。印尼之前因疫情封城,十月才再開放移工輸台,如今又暫緩輸入,許多雇主從疫情初期苦等到現在,不少原本就快等到移工的家庭,再度希望落空。
  臨時通知 最快明年春節後到
  「原本人都快到了,現在得要再等兩到三個月。」下肢行動不便的輪椅族陳先生,九月申請看護移工,原訂十二月移工抵台,但仲介1日臨時通知,移工最快得明年春節後才到。和陳先生有相同處境的人不少,仲介業者評估,移工人力吃緊,加上疫情成為變數,接下來的新申請案件也未必能找得到人。
  社福移工 印尼最多菲國次之
  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常務理事楊玉珠表示,疫情使移工市場大亂,我國社福移工,以來自印尼最多,其次為菲律賓;疫情爆發後,就出現「移工進不來」的窘況,疫情前期是遇上印尼、菲律賓封城,後續則是遇上檢疫床位不足,移工輸台大塞車。
  集中檢疫 並非抵台當天有床
  楊玉珠表示,移工來台需集中檢疫十四天,並非「今天抵台、當天有床」,上月十七日以前,指揮中心「抽籤」決定床位,有業者十月登記抽籤,卻從未被抽中,導致有移工抽不到床位,簽證三個月效期又到,雇主只好重新跑流程,再等一次。後來雖改為依照簽證取得順序安排床位,眼看抽不到籤及檢疫塞車問題有解,卻冒出暫緩二周措施,仲介業哀鴻遍野。
  印尼移工 恢復輸台無時間表
  人力仲介業者林雪蓉表示,雖然僅暫緩印尼移工入境二周,但也可能再展延,加上被禁止的十四家印尼人力仲介公司,重新恢復輸台「完全無時間表」,後續人力肯定縮減。業者擔心,第二大社福輸出國菲律賓,其入境移工近期陸續檢疫期滿,一旦採檢陽性率高,可能步上印尼後塵,屆時台灣照護問題恐瞬間崩盤。
  照護危機 部會提出應急方案
  針對移工人力短缺,勞動部長許銘春1日在立法院表示,政府會媒合國內照護人員協助雇主,必要時延長移工的在台年限,請外交部協助尋求新的移工來源國,並請衛福部的長照資源配合因應。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印尼移工來台,七成是家庭照護,三成到產業界,經濟部已向各公會了解,若有急需的人力缺口,經濟部和勞動部會協助。
  台北市社區銀髮族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第明表示,因疫情暫緩移工輸台,猶如我國長照的照妖鏡,因長照不好用,讓國人過度仰賴移工的問題完全浮出檯面。
 
 

酸鹼體質可靠飲食改變嗎?|全民愛健康 飲食篇30(圖文來源:健談網)

飲食內容可以改變尿液的酸鹼度,但體質的酸鹼度也可以靠飲食改變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外科黃建榮醫師表示,正常來說,人體的酸鹼度是恆定的,藉由血液循環、二氧化碳排放以及腎臟過濾層層把關,以維持體內循環的穩定,因此是無法藉由飲食內容來改變身體的酸鹼度的喔!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許多人都比以往更重視飲食內容對健康的助益;然而,市面上有許多飲食、生機療法訴求可以改變體質的酸鹼度,讓身體更健康,這樣的說法是確有其事嗎?

黃建榮醫師說明,其實人體的酸鹼度是恆定的,無法藉由飲食內容而改變!黃醫師解釋,人體循環是一連串複雜的分工運作,需要靠肺部進行氣體的交換、靠血液循環進行養分供給與代謝,再藉由泌尿系統將廢棄物排出體外,層層運作將體內的酸鹼度維持在恆定pH7.35至7.45的弱鹼性,以維持生命穩定。

食物本質雖有酸性食材、鹼性食材之分,但是食材一旦經過消化吸收,經由血液循環、肺部氣體交換,最後再經由腎臟過濾,無論是酸性或是鹼性,對身體無用的代謝物就會被過濾出來再經由尿液排出。這也是為什麼可以藉由飲食來酸化、鹼化尿液,但卻無法改變身體的酸鹼度的原因。

黃建榮醫師提醒,想要追求健康,最重要就是維持均衡飲食、正常作息與規律運動;若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時,一定要及早就診檢查,由合格醫師給予專業的診斷與協助,才能儘早恢復健康,切勿迷信民俗偏方而延誤病況。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外科 黃建榮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