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高鼎集團】防範工廠職災 中市府強化移工安全衛生輔導訓練

防範工廠職災 中市府強化移工安全衛生輔導訓練   (圖文來源:中時新聞網)
  台中市從事製造業的移工人數約7萬人,占中市整體移工數約7成,六都排名製造業第二高。台中市勞工局預防發生移工職業災害,已啟動「外籍移工職業安全衛生專案檢查計畫」,加強督促事業單位落實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持續辦理移工安全衛生在職教育訓練,強化移工的危害預防意識,確保其健康安全。
  勞工局代理局長羅群穆表示,製造工廠以機械設備的捲、夾、切、割傷危害為大宗,雖然普遍工廠在機械設備貼設危險警語,卻可能缺乏移工熟悉的文字或母語,導致移工未能瞭解工作環境的潛在危害與風險。
  台中市勞動檢查處加強輔導業者改善生產製程及安全衛生設施,督促業者應定期辦理移工安全衛生教育訓練,鼓勵參加勞工局舉辦的移工教育訓練,讓移工了解相關法令規定。
  勞工局指出,依勞動部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移工因發生職業災害導致死亡或失能比率偏高,較本國籍勞工平均高約2倍,勞動檢查處將強化移工的職業安全衛生專案檢查,持續查核移工投保等事項,保障移工勞動權益及身心健康,創造穩定和諧勞資關係。
 
 

如何挑選好雞蛋|天然食材 雞蛋篇3
(圖文來源:健談網)

雞蛋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且價格便宜、取得便利,可說是居家必備的食材之一。然而,該如何挑選新鮮又安心的好雞蛋呢?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表示,雞蛋挑選首重衛生,建議可選購洗選蛋以減少沙門氏桿菌的威脅;此外,挑選時也可將雞蛋對著光源處觀察,以瞭解蛋品的新鮮度,更能確保品質喔。

雞蛋價格便宜、取得方便、且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適合全家人食用,然而,在挑選雞蛋時又該掌握哪些重點呢?廖嘉音營養師提醒,挑選蛋品不外乎是衛生、新鮮兩大重點,建議購買時可仔細觀察兩個重點,就能買到好雞蛋囉!

1. 留心蛋殼完整度:
母雞產蛋時恐使蛋品受到沙門氏桿菌感染,因此,選購雞蛋時一定要留意蛋殼的完整度,若有裂縫、破損者,應避免購買。此外,蛋殼髒污明顯也可能增加污染風險,因此購買一般散裝雞蛋時,最好避免選購外殼有泥沙、雞屎殘留者,或改選購包裝洗選蛋,以減少沙門氏桿菌的威脅。

2. 觀察雞蛋新鮮度:
挑蛋時,可用手電筒照一下雞蛋,或讓雞蛋對著光源以觀察新鮮度;新鮮的雞蛋內部會呈現半透明狀,且蛋黃位置多位於中央;若發現蛋黃位置上浮且氣室變大,則表示雞蛋已放置一段時間,新鮮度稍差。

廖嘉音營養師表示,掌握上述兩大重點就有助於選到安心、好品質的雞蛋;然而,若家中有年長者、嬰幼童要吃雞蛋時,仍建議完全煮熟後再食用為佳,更能避免因感染沙門氏菌而造成身體不適喔!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 廖嘉音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