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高鼎集團】電動自行車擬掛牌 警憂更難取締

電動自行車擬掛牌 警憂更難取締   (圖文來源:聯合新聞網)
  電動自行車免掛牌難取締,去年死傷人數逾七千人,許多人把禍首指向改裝,朝野立委提案納管電動自行車,明定經審驗合格、懸掛牌照、投保強制汽車責任險後才能上路,移工購車首當其衝,但掛牌納管對改裝仍難以認定,會不會掛完牌又去改裝車輛,以合法掩蓋非法,警方憂心取締會更棘手。
  電動自行車不用掛牌,駕駛人也不用考照,導致車禍件數上升。根據道安會統計,一○六年電動自行車事故卅日內死亡人數僅十人,一○七年已廿三人,去年更高達四十八人。
  針對立委提案修法,交通部日前說,會朝電動自行車掛牌、納保,電動輔助自行車需張貼合格審驗標章才可上路方向修法。交通部次長陳彥伯也說,電動自行車掛牌確實管理較容易。
  來自越南、入籍台灣的范金東、黃柿娥夫婦,在彰化市經營電動自行車專賣店,每月可賣出逾百輛,六成賣給移工,四成是本地人。范金東說,電動自行車價位從一萬三千元到三萬多元不等,有的充電一次可續航八十公里;電動自行車依規定時速雖不得超過廿五公里,但經改裝後,飆上一百公里也沒問題。
  范金東還說,電動自行車主要使用者是移工,目前市面上電動自行車有五十萬輛,如果都要掛牌,如何找到車主是一大挑戰。
  一名交通隊員警說,掛牌納管後,移工想購車須出示有效居留證、雇主同意書,多數雇主恐不想擔保,現有電動自行車要在落日期限內掛牌恐很困難,且許多電動自行車都是移工自行拼裝,要合法掛牌沒那麼容易。
  一名監理機關人員說,過去因改裝認定困難,除非發生交通違規,警方才會主動查緝,且改裝僅開罰所有人一千八百至五千四百元,他認為應直接沒入,大家才「有感」。電動自行車若要在二年內掛牌,警方也擔心,車主可能掛完牌之後又去改裝車輛,取締更困難。
 

哪些人吃西瓜要注意?(圖文來源:健談網)

天氣漸熱,西瓜消暑、解渴正對時!然而,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叮嚀,若有糖尿病、腎臟病、胃不好的民眾應該謹慎食用,避免因一時貪嘴而增加身體負擔。

西瓜是夏日消暑聖品,清涼、多汁、解渴讓人一口接著一口,但廖嘉音營養師提醒,香甜的西瓜可不是人人都適合,若有糖尿病、腎臟病、胃病等狀況時,最好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的攝取量建議。

1. 糖尿病患者:由於西瓜甜度高,一次大量食用恐造成血糖劇烈波動,故建議糖尿病患者最好先諮詢營養師以瞭解適宜的攝取量。

2. 腎臟病患:西瓜甜又多汁,大量的糖分、水分攝取及利尿作用,對腎臟病患者來說恐加重腎臟負擔,故宜謹慎食用。

3. 胃病患者:西瓜的含水量多,若過量食用時恐沖淡胃酸影響消化,輕則造成腹瀉、消化不良,嚴重恐導致胃炎,腸胃不好的人宜多加留意。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 廖嘉音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