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高鼎集團】本土疫情燒 勞動部:移工5/19起暫緩來台

本土疫情燒 勞動部:移工5/19起暫緩來台   (圖文來源:中時新聞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表示,因國內外疫情升溫,為維護國內防疫安全及確保國人健康,自110年5月19日零時起,未持有我國有效居留證之非本國籍人士,包含依據就業服務法引進專業外國人及移工等暫緩入境。
  勞動部表示,根據統計,最近1個月引進移工人數共計7249人,其中產業類6726人,社福類523人,不過為保護國人健康,未持有我國有效居留證之非本國籍人士,包含依據就業服務法引進專業外國人及移工等將於5月19日起暫緩入境。
  針對產業及家庭用人需求部分,勞動部表示,雇主引進移工的許可效期為6個月,6個月期滿未能引進移工,如有不可歸責的事由,得向勞動部申請延期,勞動部將針對雇主所持有具入國引進效力的許可函,如於110年5月19日起至110年6月30日期間內效期屆滿,均自動延長效期3個月,無須再由雇主向本部提出申請延期。
  另外,衛生福利部已建置長照2.0服務,家中失能病患如有如有照顧需求,可撥打1966長照專線或洽各地方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長照2.0各項服務;另運用僱用獎助及就業獎勵就業促進措施,鼓勵國人投入缺工產業,協助廠商求才。
 

跌倒撞擊的就診時機(圖文來源:健談網)

孩子跌倒撞到頭、受到外力撞擊或從高處跌墜的狀況時有所聞,什麼情況下需要盡快就診接受檢查呢?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表示,若發現有明顯外傷、凹陷、骨折時一定要即早就診,然而,即便沒有外傷,也要留意孩子是否有意識不清、頭痛、嗜睡、嘔吐、不明瘀青等症狀,若有上述任一情況時都要提高警覺、及早就診檢查,以免延誤就醫。

學步中的孩子走路搖擺不穩,撞到頭怎麼辦,需要看醫生嗎?年幼孩童跑跳、追趕,受到撞擊或從高處跌墜時,是否一定要接受檢查呢?吳書毅醫師表示,孩子跌撞嚴重時,最基本可先檢查是否有明顯外傷,若有骨折、患處凹陷時一定要就診接受檢查。

然而,若無明顯外傷、孩子的精神狀況也都良好時,建議需要留意接下來幾天的精神狀態,若發現孩子意識不清楚、嚴重頭痛或頭昏、嗜睡叫不醒、嘔吐、持續哭鬧無法安撫等情況時,都要積極就診檢查;但若受傷3天內都沒有上述任一症狀時,就代表撞擊並不嚴重,家長即可無須過度擔憂。

然而,吳書毅醫師補充,若跌撞後發現身上出現持續擴大範圍的瘀青時須特別留意,尤其是眼眶周圍瘀青(又稱為浣熊眼徵象 raccoon eye sign)可能是頭部骨折的徵兆、腹部瘀青可能是內臟受損或內出血所致,都應立即到醫院接受檢查為佳。

跌撞受傷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小兒科、家醫科、急診科」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弘森診所 吳書毅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