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高鼎集團】新住民、移工關心疫情 移民署網站資訊多

新住民、移工關心疫情 移民署網站資訊多   (圖文來源:中時新聞網)
  國內疫情急遽升溫,新住民或外籍移工接觸確診對象怎麼辦?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台中市第二服務站表示,移民署全球資訊網「線上申辦專區」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境管措施及防疫專區」有多國語言版本可供瀏覽,提供宅在家防疫的新住民和外國朋友線上便利申辦,且不漏接最新疫情資訊,歡迎多加利用。
  台中市第二服務站指出,網站也透過Line、FB等社群媒體將多國語言疫情相關資訊傳達給移工和新住民朋友,也提醒協助提供傳送「萬華地區安心採檢」專案資訊,鼓勵在台外來人口有疑似症狀應主動接受採檢,不讓錯誤訊息成為疫情缺口;並加強公共區域環境清潔消毒,櫃檯服務人員更配戴體溫卡自我監控,讓洽公民眾亦能安心辦理業務。
  台中市第二服務站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民眾配合防疫相關措施、落實防疫新生活、避免不必要的外出聚會等,在此疫情嚴峻之際,別忘了移民署全球資訊網的「線上申辦專區」讓您宅在家也能申請,還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境管措施及防疫專區」,提供最新境管措施及多國語言資訊,歡迎新住民、外國朋友及國人們善加利用。
  台中市第二服務站指出,站協助將已譯為英文、印尼文、越南文、泰文等多國語言重要疫情資料傳達給轄區內仲介公司、NGO團體及移工朋友,透過他/她們熟悉的語言,了解疫情相關措施,例如「接觸確診對象該怎麼辦?」、最新就醫資訊等,減少他們對COVID-19疫情的誤解與擔憂。移民署期望協助移工及時掌握疫情正確資訊,避免以訛傳訛成為疫情破口,更要保護為台灣打拚的移工朋友,讓外籍移工在台亦能受到最好的防疫照護。
  台中市第二服務站主任王驥呼籲,除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量體溫、戴口罩外,節約生活,起居正常以提升免疫力亦是現階段控制疫情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移民署全球資訊網的各項專區,是為了服務民眾需求而產生,請多加利用。
  王驥指出,消滅疫情需要大家同心努力,配合政府防疫政策,面對疫情不要恐慌,無論是新住民、移工朋友或國人讓我們相互信任與體諒,用愛齊心抗疫、加強個人及環境消毒、同心守護家園,終會撐過疫情寒冬回歸正常生活。
 

如何清除牙齒上的茶漬?(圖文來源:健談網)

愛喝茶飲、咖啡嗎?看牙齒就知道!柏登牙醫院長黃斌洋醫師表示,陳年的茶漬、咖啡漬通常無法靠刷牙去除,若對美觀造成嚴重影響時,不妨諮詢自費的磨砂、噴砂去漬,就可恢復潔淨的牙齒囉。

天天喝紅茶、喝咖啡讓門牙、牙內側都佈滿黃黃的牙漬,該如何才能有效去除?黃斌洋醫師表示,嗜飲紅茶、咖啡等較深色的飲品,若喝完未立即潔牙,色素就容易在附著牙齒表面形成茶漬、咖啡漬,且單靠每日早晚刷牙恐不易去除!

一般來說,預防牙表面色素沈澱最好的作法就是減少接觸,像是改用吸管飲用就能減少飲品與牙齒接觸的時間;此外,若能在喝完飲料後立即漱口潔牙更好,更能有效減少色素附著在牙齒表面。

然而,對於已經形成的牙漬又該如何處理?網路盛傳用小蘇打粉刷牙,真的有去漬效果嗎?黃斌洋醫師表示,小蘇打粉是居家清潔的常見成分,但目前醫界仍未有長期研究證實用小蘇打粉潔牙的有效性與安全性,而且小蘇打的化學成分是否會對牙齒造成長期影響亦有待觀察。

黃斌洋醫師提醒,陳年的茶漬、咖啡漬,或是抽菸造成的菸漬都很難單靠每日刷牙去除,建議可諮詢牙醫師使用磨砂、噴砂的方式以恢復潔淨的牙齒外觀,也是比較安全、有效、不傷牙齒的做法。然而,黃醫師也補充,由於色素沈澱導致的牙齒美觀問題並不在健保的治療項目內,須採自費處理,因此建議可先就個人牙漬狀況諮詢醫師的專業意見,以評估是否符合個人需求!

牙漬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牙科」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總會理事長暨柏登牙醫院長 黃斌洋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