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高鼎集團】誤信非法仲介聘非法移工 最高恐罰75萬

誤信非法仲介聘非法移工 最高恐罰75萬   (圖文來源:經濟日報)
  常發生民眾因親屬需照顧,在未仔細查核身分的情況下,不慎誤信非法仲介,聘僱非法外籍移工,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提醒,一旦聘僱非法外籍移工,將違反《就業服務法》規定,恐面臨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鉅額罰鍰,提醒民眾話術陷阱多,聘僱前務必謹慎,以免受罰。
  陳信瑜說,疫情期間,移工入境受管制,缺工情形嚴重,導致許多非法仲介出沒,民眾透過自行上網搜尋、他人介紹、非法仲介主動發放名片,或將名片放置各大醫院,供民眾自行拿取,且標榜「一通電話,立即上工」、「政府立案,開立收據」,利用話術技巧,使民眾深信,進而疏於查證,遭受騙上當。
  陳信瑜指出,我國聘用外籍移工原則上採申請許可制,需檢送合格文件,向勞動部申請聘雇許可函,才可聘僱移工,非法仲介會利用雇主急需用人的心態,標榜「一通電話,移工可隨到隨用」,媒介非法移工。
  陳信瑜表示,一般雇主不用向勞動部申請許可,就可聘僱外國人工作的,一種是合法居留且與在我國設有戶籍國民結婚的「外籍配偶」,另一種是合法居留在學的「外籍學生」,且已申請到工作許可。
  陳信瑜說明,國人聘僱外國人前,務必查驗證件並拍照留存,外籍配偶須查驗居留證及依親戶籍資料如戶籍謄本(如外籍配偶已取得本國身分證,即為本國國民,可自由工作)等,外籍學生則須查驗居留證、工作許可函和學生證。
  勞動局統計,北市自2019年起至今年5月間,因看護需求誤聘非法移工,2019年裁處金額為500萬元、2020年為547.5萬元、今年為125萬元,一旦聘僱非法外籍移工,將依違反《就業服務法》開罰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
  陳信瑜呼籲,民眾在聘用外籍移工前,務必做到身分和證件的查核,並至內政部移民署「居留證資料查詢」網站(https://icinfo.immigration.gov.tw/NIL_WEB/NFCData.aspx)確認居留證真偽,千萬不可在未查驗身分的情況下,就讓外籍移工上工。
 
 

經痛緩解3穴位(圖文來源:健談網)

經期不順是每個女性每個月都要面對的煩惱,尤其經痛問題更是讓人苦惱不已。中西醫師陳至奐醫師表示,經痛時不妨試試穴道按摩,像是三陰交穴、血海穴、合谷穴等穴位有助於經期調理、活血化淤、舒緩疼痛的效果;建議可依照個人經痛狀況增加穴道揉壓的次數,只要按到穴位有痠脹感即可,就有助於舒緩經期不適。

舒緩經痛的穴道包括:

1. 血海穴:位於大腿內側,髕骨距離膝蓋約2寸(約為手指三指寬),股四頭肌肉前端內側隆起處。此穴有助活血化淤,調理婦科問題。

2. 合谷穴:位於雙手手掌虎口處。此穴可紓緩疼痛、幫助經期調理。

3. 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側,踝關節內側上方約3寸(約為手指四指寬)處。此穴有助於調和內分泌問題,並能緩解經痛不適。

陳至奐醫師表示,穴道按摩時力道不用太大,只要揉壓時可讓穴位出現痠脹的感覺即可,若經痛狀況較嚴重者建議可增加穴道按壓的次數,就有助於緩解經期不適。

 

穴道按摩相關問題,建議諮詢「中醫」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中西醫師 陳至奐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