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高鼎集團】協助移工融入生活 重建處徵件至9月底

協助移工融入生活 重建處徵件至9月底   (圖文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外籍移工在台人數已達72萬人,其中約5萬人在台北市工作,對於移工初到台灣,如何盡快融入台灣生活,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今年辦理《Living here, Learning everywhere徵求臺北老學長居住密技大公開徵件活動》,邀請民眾擔任臺北市生活老學長姐,傳授給移工相關生活祕方,傳達歡迎新住客的意象。
  徵片主題分為兩類別,「公民導遊」介紹臺北私房景點,以及「公民生活導師」,介紹臺北的在地生活經驗,包括日常風俗習慣及鄉土民情,都可透過影片拍攝輕鬆介紹給移工朋友。活動影片首獎獎金3萬元,未來相關作品也會放在YouTube以及官網。
  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移工遠赴台灣工作,除了異鄉文化需要適應之外,也十分需要都市生活訣竅的分享,以降低在陌生環境中的恐懼感,達到穩定就業目的。生活密技包括傳統市場如何買菜、美食烹煮、醫院就醫看診、文化設施參觀、交通工具票證、乃至臺北市各大街小巷的特色,都能讓初來乍到的移工,更加認識新的環境。
  徵片活動時間從8月1日起至9月30日止,為期兩個月,參賽影片長度為6分鐘以內、解析度達1280X720(720p)以上,有民眾可至重建處官網及手牽手at Taipei臉書粉絲專頁查詢活動訊息,或電洽0939-970-704陳先生。

鈣質流失的常見原因(圖文來源:健談網)

現代人普遍不愛曬太陽,若加上運動不足、營養失調,恐加重骨質流失、增加骨鬆風險!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徐景宜表示,吃對食物是補充鈣質、預防骨鬆的重要關鍵,尤其飲食要少吃含高磷或碳酸的飲料及含鋁胃藥,並選擇補充奶、蛋、芝麻或高鈣蔬菜等,以強化骨骼健康。

台灣骨折發生率高,光是髖關節骨折每年就有將近2萬例,資深營養師徐景宜表示,若長期飲食失調,將可能加重骨鬆、骨折發生風險!徐景宜營養師進一步解釋,飲食造成的骨質問題可從三個面向來看:

1. 更年期女性荷爾蒙減退加速骨質流失:
女性停經後雌性激素分泌大幅下降,進而加速骨質流失速度,因此更年期的女性相較於男性更容易患有骨質疏鬆症。徐景宜營養師建議,更年期的女性可適時補充大豆異黃酮,以平衡體內荷爾蒙、幫助預防骨質疏鬆症。

2. 鈣質需輔助身體酸鹼中和:
若飲食偏好攝取高磷或含碳酸的飲料,身體就會從骨本中釋出鈣質以達酸鹼中和;因此若日常飲食鈣質攝取不足就可能加速引起骨質減少。

3. 長期使用含鋁胃藥會阻礙鈣質吸收:
習慣性使用含鋁胃藥以抑制胃酸,除了會導致胃酸濃度下降之外,還會連帶影響蛋白質無法正常吸收、鈣質無法被有效利用,長期也將不利骨質健康。

從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鈣質對骨骼健康至關重要,及早儲存骨本方能打造強健的骨骼!徐景宜營養師叮嚀,日常飲食建議可從雞蛋、牛奶等食物補充鈣質,亦可選擇豆腐、黑芝麻等高鈣食材;此外,深綠色蔬菜如芥蘭菜、紅莧菜、莧菜、綠豆芽、紅鳳菜、川七、小白菜、油菜、芥菜、地瓜葉等鈣質含量豐富,建議民眾可以經常食用,以補足鈣質與高纖需求。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聯安診所 資深營養師徐景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