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高鼎集團】台中開辦移工線上中文課程 籲雇主鼓勵移工參與

台中開辦移工線上中文課程 籲雇主鼓勵移工參與   (圖文來源:中時新聞網)
  台中市政府開辦第二梯次移工免費中文班,課程以貼近生活化的主題,並搭配對話演練等生動化的教學方式,讓移工能用中文進行簡單對話,全程採線上視訊進行,將於8月22日起陸續開課,即日起開放報名至各班別開課日前2日或額滿截止,歡迎移工踴躍參加,也呼籲雇主鼓勵移工參與課程,減少語言隔閡。
  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今年3月開辦第一梯次越南、菲律賓及印尼移工中文班,共有38位移工參訓,來自越南的黎先生在課堂中開心表示,參加中文班除讓他在休假時有一個免費學習的機會外,透過課程也讓他中文變好,增進與同事之間的溝通,結交到更多台灣好朋友,希望市府能持續辦理課程,讓更多移工可以參與學習。
  第二梯次課程將於8月22日起陸續開課,採線上視訊方式辦理,歡迎移工踴躍報名。
  勞工局指出,勞動部最新調查公告的「移工管理及運用調查統計」結果,其中僱用移工困擾狀況統計,有近8成是「語言溝通困難」。因此,雇主讓所聘僱的移工每週利用幾小時的時間學習中文,不僅可讓移工更快融入我國生活,解決雇主溝通困擾。

引起尿酸偏高的常見藥物(圖文來源:健談網)

談到「痛風」,多數人的直覺都會想到「大魚大肉、吃太好、常喝酒」,但你有想過其實可能是藥物所造成的嗎?微笑藥師藥局廖偉呈藥師表示,部分藥物的確可能引起血中尿酸值快速上升而促使急性痛風發作,因此,若有高尿酸問題或有痛風病史者,在領藥、用藥前不妨主動告知個人痛風病史,以避免因用藥治病而誘發痛風問題喔!

常見會引起尿酸偏高的藥品包括:

1. 利尿劑:利尿劑是最常見會造成尿酸偏高的藥物類型,其中又以Loop與Thiazide這兩類作用較明顯,但停藥數個月後尿酸就會恢復正常狀態。

2. 阿斯匹靈 (Aspirin):每日服用高劑量(大於3克)阿斯匹靈有降尿酸的作用,但低劑量的阿斯匹靈 (每日60至300毫克) 則可能會使尿酸升高而提高痛風發作的可能。因此,若有高尿酸問題者宜留心感冒藥、止痛藥的服用習慣,以免不慎誘發痛風。

3. 睪固酮 (Testosterone):睪固酮會增加尿酸再吸收做用而使血中尿酸升高,故若有規律使用睪固酮進行治療者宜留心尿酸異常問題。

4. 菸鹼酸 (Nicotinic acid):菸鹼酸用於治療劑量下會增加尿酸生成、減少排泄,故會造成尿酸值升高。然而,廖偉呈藥師提醒,其實天然食物、保健品中也常含有菸鹼酸成分,但因食用劑量不高不至於影響尿酸波動,可無須過度擔憂,但若有疑慮仍可諮詢醫師或藥師建議。

5. 抗結核病藥物:使用Pyrazinamide (PZA) 會降低腎臟清除尿酸的能力,故會使血中尿酸值上升,通常停藥後即可恢復正常。

6. 免疫抑制劑:如Cyclosporin、Tacrolimus、Mizoribine等藥物都可能導致尿酸排出減少而導致血中尿酸值升高。

7. 抗腫瘤藥物 (Cytotoxic chemotherapy):服用抗腫瘤藥物者,可能會因腫瘤溶解而導致血中尿酸值升高,尤其在用藥後48至72小時內發生,故宜密切監控患者的用藥反應。

8. 非葡萄糖碳水化合物:靜脈注射非葡萄糖碳水化合物或口服過量果糖數日就可能增加尿酸生成、減少排出,進而造成血中尿酸值升高的反應;另外,使用甘油、木糖醇、山梨糖醇也可能會導致尿酸升高的風險。

9. 乳酸注射:使用高劑量的乳酸鈉注射溶液可能會影響腎臟清除尿酸的比例,故會減少尿酸排出而導致高尿酸血症。

廖偉呈藥師叮嚀,除了上述藥品項目外,仍有零星藥物可能會導致尿酸值升高的風險!因此,若有高尿酸問題或有痛風病史者,因病就診時不妨主動告知個人病史,以利醫師作為開藥、用藥的參考依據;此外,在領藥、用藥前,也可再次向藥師確認藥物作用與副作用,多瞭解自己的用藥狀況,更能保障個人健康。
 

用藥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專科醫師、藥師」
更多健康相關問題,歡迎諮詢微笑藥師團隊 Line@smilerx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微笑藥師藥局 廖偉呈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