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高鼎集團】防堵非洲豬瘟 移民署6國語宣導勿攜帶及網購肉製品

防堵非洲豬瘟 移民署6國語宣導勿攜帶及網購肉製品   (圖文來源:聯合新聞網)
  國內日前首度查獲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走私肉品,為防範非洲豬瘟疫情蔓延,避免新住民及移工因不了解法令而觸法,移民署彰化縣服務站以多國語文宣並搭配通譯人員,向新住民及移工朋友宣導勿自境外疫區攜帶肉製品入境,查獲者可處新台幣20萬至100萬元罰鍰。
  移民署24日表示,雖然受疫情影響,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產品人數雖較往年少,但今年1月至6月民眾跨境網購國外肉品等動物檢疫物,並以快遞郵包寄送至台灣的檢疫不合格案件卻逐步增加。
  為強化新住民及移工防堵非洲豬瘟的「疫」識感,彰化縣服務站以多國語文宣並搭配通譯人員於站內向洽公民眾宣導,並透過LINE群組及臉書等社群媒體,轉發相關宣導資訊,呼籲民眾不要在網路上購買來路不明的境外含肉製品,也不要以快遞、郵包或旅客攜帶方式違法輸入,如查獲走私或違法輸入肉品,將面臨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此外,中秋節將至,移民署特別製作中、英、越、泰、緬甸及柬埔寨文等6國語言的宣導單張,以多語宣導新住民朋友拒絕購買來歷不明的豬肉製品,避免將非洲豬瘟病毒吃下肚,也避免惹禍上身,一起加入防堵非洲豬瘟病毒的戰線。
  非洲豬瘟病毒可在冷凍豬肉內存活超過1000天,民眾如果收到來自中國、越南、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的肉製加工品,或來源標示不明的肉製品,應主動通知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避免將病毒吃下肚。

拔罐的用途(圖文來源:健談網)

拔罐是中醫診所中很常見的治療方式,但拔罐的治療原理是什麼?拔罐又可以達到什麼治療效果呢?中西醫師陳至奐醫師表示,其實拔罐是運用抽氣加壓原則,來刺激患處促進循環、放鬆筋膜、舒緩疼痛不適的效果;但陳醫師也叮嚀,拔罐不是萬靈丹,若症狀嚴重時仍建議諮詢醫師的診斷治療。

拔罐是傳統中醫的治療方式之一,不少人對拔罐效果深信不疑,但拔罐的治療原理是什麼?為什麼拔罐可以達到治療的效果呢?陳至奐醫師表示,拔罐其實是利用負壓吸引肌肉的方式使局部肌肉加壓,讓皮膚淺層的微血管充血、甚至破裂,以達到促進循環、活絡氣血、舒緩筋膜的效果。

陳至奐醫師進一步解釋,拔罐的用途大致可區分為三類:

1. 促進代謝:拔罐時,肌肉會先被縮緊一段時間、再放鬆,故可加速血液循環、促進代謝。

2. 緩解痠痛:拔罐加壓時,皮膚表層與下方肌肉組織會出現一個分離的間隙,除了可以幫助肌肉、筋膜放鬆之外,也有助於改善筋膜沾黏的狀況,使關節肌肉的靈活度更好,對於肌肉僵硬或痠痛症狀的患者也有改善的效果。

3. 強化免疫力:在拔罐的過程中,由於皮膚因抽氣加壓而吸起,微血管會因為壓力而充血、破裂,也有助於促進免疫系統作用,以達到改善疼痛、舒緩發炎、促進傷處修復的效果。

此外,若中醫師採用火罐治療時,在吸引肌肉的同時也可達到溫敷、活血、化瘀的效果。

拔罐無侵入性、安全性高,不少人居家也會自行拔罐舒緩不適,但陳至奐醫師叮嚀,拔罐並不是越痛越好、越久越好,建議一次拔罐時間應控制在5至10分鐘即可,若感到疼痛難耐時應適度減壓,以免造成皮膚損傷。若患處症狀遲未緩解,仍應積極諮詢醫師的診斷建議,對症治療才能改善病灶。

 

拔罐相關問題,建議諮詢「中醫」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中西醫師 陳至奐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