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高鼎集團】自2022年1/4起,出發時應提出2日前PCR檢驗報告

自2022年1/4起,出發時應提出2日前PCR檢驗報告   (圖文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仲介有鑑於近期境外移入COVID-19境外移入病例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2022年1月4日零時起,旅客搭機前應檢附COVID-19核酸檢驗報告調整為「2日內」報告,報告起計日由原「報告日」改以「採檢日」為基準,並以啟程地表定航班時間(不含搭機當日)往前推2個「日曆日」計算,提醒旅客搭機前務必確認PCR檢驗報告符合規範。因此,明年起入境旅客,包含第二階段專案引進的移工,將適用該項新規定,出發時應提出2日前PCR檢驗報告。

  PCR檢驗報告改為2日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最早要求PCR檢驗報告時,是以三個工作天計算,且是以核發報告的日數起計,但近期境外移入個案增加,其中12月20日至12月26日境外移入病例數新增109例,較12月13日至12月19日新增62例,上升76%,而Omicron變異株截至12月27日已累計34例,許多為突破性感染。經評估國際間採認入境前檢驗報告多以採檢日計算,因此再加嚴PCR檢驗報告天數,確保航空防疫安全。

  不符合規定,最高處罰15萬元
  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旅客所持「2日內COVID-19核酸檢驗報告」,應以英文、中文或中英對照版本為原則,且符合紙本(正本/影本)或電子報告書形式,需採分子生物學核酸檢測,且可審核登機者護照姓名、出生年月日(或護照號碼)、疾病名稱、採檢日及報告日、核酸檢驗方法(包括PCR、Real-Time PCR及RT-PCR等)及判讀結果等。不過血清免疫學檢驗抗原或抗體,非屬核酸檢測,不符合所規範的條件。對於違反前述規定旅客,抵台時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第69條規定及衛生福利部公告裁罰基準,處新台幣1萬元至15萬元罰鍰。

為什麼頭痛吐完會好一點?(圖文來源:健談網)

你是否曾有這樣的經驗,「頭痛欲裂之際,一直打嗝想吐,吐完感覺就好多了」,為什麼嘔吐能舒緩頭痛症狀呢?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表示,頭痛主要是因為腦中微細動脈血管擴張而引發疼痛;然而,嘔吐時會造成全身血管緊縮,故能暫時緩解痛感,此外,充足睡眠也有助於增加血管加壓素的分泌,幫助血管緊縮,故有時好好睡上一覺,醒來後頭痛問題也會有所改善!

頭痛時,常會讓人出現想吐的感覺,且吐完之後頭痛就會改善一些,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呢?柳朋馳醫師解釋,若以偏頭痛的情況來說,主要是因為位在腦膜上的微細動脈血管擴張,影響血管上的痛覺受器,故會出現疼痛的感覺。

柳醫師補充,當因劇烈頭痛引發嘔吐狀況,嘔吐會刺激迷走神經興奮、促使身體分泌血管加壓素,引起全身血管收縮的狀態,故嘔吐時雖然會臉色蒼白、手腳冰冷沒有血色,但這時腦膜中的微細動脈血管也會跟著收縮,故頭痛的症狀會相對較為緩解。

然而,柳朋馳醫師也叮嚀,並非所有頭痛症狀在嘔吐後都會緩解,若經常受頭痛問題所擾時,建議還是諮詢醫師的診斷為佳。

頭痛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家醫科、神經內科」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家醫科 柳朋馳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