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高鼎集團】家事移工職災險 保費採季繳

家事移工職災險 保費採季繳   (圖文來源:經濟日報)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即將在5月1日上路,並將約逾22.3萬名家事移工納為強制投保對象。一般受僱勞工職災保險費是採月繳,但為減輕家事移工雇主投保手續,將比照就業安定費採季繳。
  此外,該法規劃特別加保管道,讓臨時工、外送員、或受僱於自然人的勞工,可透過勞保局官網、便利商店事務機方式簡易加保,保費最低一天不到2元。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納保組長黃錦儀表示,家事移工以基本工資25,250元、費率0.17%來計算,每月保費僅約43元,如果每月收取,也會產生銀行轉帳等手續費,增加家事移工雇主負擔。
  黃錦儀表示,雇主聘僱移工須在每年2月、5月、8月及11月繳納就業安定費,因此移工職災保險保費將併同在這四個月收繳,盼減輕雇主負擔。
  黃錦儀表示,家事雇主與勞工的聘僱關係可以從許可資料明確掌握,後續會與發展署聘雇許可資料勾稽,逕行建立投保單位或雇主資料、協助雇主加保。
  據勞動部統計,截至2月底,國內家事移工數量為22萬3,383人,其中看護工22萬1,929人、幫傭為1,454人。簡言之,約有22.3萬名雇主須為其移工投保職災保險。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司長陳美女表示,該法還有特別加保措施,讓臨時或短暫受僱於非屬登記有案事業單位的勞工、及平台外送員等實際從事勞動人員,可透過勞保局網站、職業工會代辦及全台統一超商可辦理加保。
  她指出,以基本工資25,250元、特別加保對象的職災費率為0.2%估算,一個月保費僅51元,平均一天保費約2元,非常低廉,就是希望這些非屬登記有案事業單位的勞工能多多投保。

四高患者須注意 控制不良恐洗腎(圖文來源:健談網)

腎臟是人體重要的器官,人體內多餘水分、電解質、尿酸等有毒物質都需要依靠腎臟過濾出來,並透過尿路系統將這些廢物排出體外。而當腎臟出現損傷或者功能衰竭時,身體排毒的功能就會出現嚴重的問題,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師葉爵榮表示腎臟可能因因休克、尿路阻塞、急性腎絲球腎炎、細菌感染等而快速喪失功能,即為急性腎衰竭,部分病患可能會進展成慢性腎衰竭,若無即時治療,則可能惡化成腎臟病末期,就需要進入洗腎治療。需特別注意,控制不佳的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慢性病人者,是罹患慢性腎臟病的主要族群。

而在腎臟病的藥物治療上,會透過搭配不同的藥物來產生更好的治療效果,在降血脂常用的藥物史塔汀類(Statins)藥物,除了幫助抑制壞膽固醇的合成、控制血脂,與降低冠狀動脈的血脂堆積及發炎反應外,同時具減緩腎絲球過濾率(GFR)退化的速度及降低蛋白尿功能,可大幅減少心血管併發症的死亡率。

血管收縮素轉化?抑制劑(ACEIs)與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ARBs)兩類降血壓藥,除本身控制血壓的效果外,同時能幫助改善尿蛋白的問題,而若搭配末梢血管循環障礙治療藥物,則具有抗發炎及抗氧化作用,可幫助緩和腎絲球發炎的狀況。

在血糖過高的狀況下,腎臟也需擔負過濾並代謝掉多餘血糖的功能,因此也會對腎臟造成負擔,透過新型降血糖藥物如俗稱排糖藥的SGLT2抑制劑、昇糖素類似胜?(GLP)-1受體促效劑、雙基胜??(DPP)-4型抑制劑等藥物,可降低血糖、控制體重及對心臟,同時起到保護腎臟的效果。

降低並控制尿酸除改善痛風外,也有助於降低腎臟負擔、延緩腎功能惡化,需注意使用降尿酸藥物(Allopurinol 、Febuxostat、Benzbromarone)治療同時,應改變飲食習慣,避免高嘌呤類、肉類、海鮮類食物和限制酒精攝取,切莫因為服用藥物,尿酸獲得控制而使飲食更加失控,反而導致病情惡化。

藥物治療仍需透過醫師評估,切莫擅自服用藥物或使用偏方,以免對腎臟造成更大的負擔。想避免腎臟病惡化成需要洗腎的情況,務必遵循醫囑服用藥物,正確的遵照治療流程,才能幫助病情得到更好的控制!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師葉爵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