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高鼎集團】僱用逃逸、他人聘僱移工 最高可罰75萬元

僱用逃逸、他人聘僱移工 最高可罰75萬元   (圖文來源:經濟日報)
  因COVID-19疫情影響下外籍移工引進趨緩,所以常發生民眾因親屬需照顧,在未仔細查核身分的情況下,不慎僱用非法外籍移工,台北市勞動局局長陳信瑜提醒雇主聘僱移工前務必謹慎,以免受罰。
  依《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1款規定,雇主不得僱用未經許可、許可失效或他人所聘僱之外國人,因此民眾僱用逃逸外勞或他人合法申請的移工,均已違反該項規定,將裁處新台幣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五年內再犯者,將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20萬元以下罰金。
  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呼籲民眾聘用移工,應循合法管道申請,切勿因小失大。據勞動局統計,台北市自2020年至今因誤聘非法移工,裁處共計518件、裁處金額為8,108萬餘元。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合法移工利用下班時間打工兼差,而民眾常也以為既然是「合法」移工,遂予以聘僱,卻不知使用別人所聘僱的移工從事工作亦屬違反前述就業服務法規定。
  陳信瑜提醒,聘僱外國人原則上須向勞動部提出申請,經許可後才可聘用,另如遇新住民應徵工作時,應請其提供「依親居留」的中華民國居留證與戶籍謄本「正本」,或身分證「正本」,外籍學生則須查驗居留證、工作許可函和學生證正本,謹慎確認身分並拍照保存查證過程後始得聘用,以免觸法。

敏感肌膚防蚊怎麼做? 用對方法皮膚更健康?敏感肌防蚊篇(圖文來源:健談網)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蚊蟲也越來越活躍,剛好又進入換季的時節,短袖短褲幾乎成為人人必備,外出時防蚊變得更重要,可若皮膚較為敏感,不適合使用防蚊液怎麼辦?大樹藥局歐宗融藥師建議盡量以物理性防蚊為主,若需使用防蚊產品,可盡量選擇不與皮膚接觸的類型,幫助降低皮膚過敏的可能。

敏感肌膚防蚊首重物理性防蚊,大樹藥局歐宗融藥師表示若要減少防蚊液的使用,外出時建議穿著薄長袖、長褲,選擇材質較為通風者,若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也可同時減少陽光直接對皮膚的曝曬,防蚊防曬一舉兩得,不過外出仍需注意小朋友是否有過熱的狀況,以免皮膚不適。出門時如果寶寶有使用嬰兒推車,也可以使用嬰兒推車專用的防蚊罩等,直接將推車上方包覆,幫助寶寶防蚊。

外出活動如需捲起衣褲時,又想避免使用防蚊液,該如何防蚊呢?大樹藥局歐宗融藥師說明目前已經有許多防蚊貼片、防蚊夾等產品,透過散發蚊蟲討厭的味道,達到一定的驅蚊、防蚊效果,而此類產品通常可貼或夾於衣物,因此不會與皮膚有直接接觸,敏感肌膚者使用也不用擔心。

若必須得使用防蚊液、精油等產品則需注意皮膚狀況,大樹藥局歐宗融藥師解釋使用時應注意,防蚊液、精油等應距離皮膚或衣物10-15公分,且緩慢噴灑,不論是不是敏感肌膚,只要皮膚出現過敏反應,則應立即停用。若不確定是否會引發過敏反應,可先於四肢局部噴灑後,觀察看是否引起過敏反應,皮膚狀況確定正常後,再使用至較敏感的地方。

歐宗融藥師提醒民眾,選擇適當的防蚊產品與方式,才能幫助皮膚更舒服、更健康,若需進出蚊蟲較多的地方,不論肌膚是否敏感,都建議穿著薄長袖、長褲等,盡量讓皮膚不要外露,同時搭配防蚊液、防蚊夾等,才能更完整的防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