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高鼎集團】北市開辦移工家庭線上課 勞雇共學「新」解方

北市開辦移工家庭線上課 勞雇共學「新」解方   (圖文來源: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
  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截至111年4月底,臺北市家庭外籍移工人數為3萬6898人,為全臺之最,倚賴外籍移工照顧的長期照顧家庭,亦是逐年增加,如何留才、適任照顧工作,更是一件不可忽略的重要事情。
  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看見需求,本(111)年度6月針對常見的照顧問題辦理3場次線上社區活動,透過主要照顧者與移工共同參與課程,提升聘僱移工家庭照顧戰備力。而線上進行的課程設計,讓照顧者、移工可以在家就地直接練習,運用家中有的物品、空間實際運用及互動,更能貼近家庭的需求。
  本次系列社區活動已於6月11日辦理第1場次「失智症長輩溝通」,針對失智症溝通的五要三不及常見的情緒、排泄、洗沐問題提出解方;6月18日第2場次活動將邀請林治萱護理師講授「生活照顧技巧-勞雇共學口腔清潔」,因應疫情、須配戴口罩的日常生活造成的照顧隱憂,如長輩與照顧者、移工互相看不到表情、嘴型的溝通誤會,以及戴口罩容易忽略的口腔清潔與照顧,本次課程準備潔牙材料包,包含軟毛牙刷、牙間刷、口腔清潔棒、牙菌斑顯示錠等,從用對方法、刷對位置、正確頻率等方面教導照顧者有效落實口腔內的照顧。
  而最後一場次將於6月25日講授「日常用藥保健」,協助認識日常生活常見藥物及用藥正確觀念,歡迎民眾報名參加。
  北市勞動局陳信瑜局長亦表示,臺北市於110年成立臺北移工學校線上學習平台,是一所沒有圍牆的學校,有完善學習課程、豐富學習資源,當前上架33部線上影片,內容涵蓋中文教學、身體照顧、職業安全3大主題,兼顧移工中文學習、家戶內移工家庭照顧需求。
  詳細資訊可youtube搜尋「臺北移工學校 Taipei Migrant Worker School」。欲知更多『臺北市聘僱移工家庭共照支持計畫』訊息或課程,歡迎撥打專線02-25994977、02-77031977,或搜尋「手牽手at Taipei」粉絲專頁查詢。

長時間待在戶外 曬傷了怎麼辦?(圖文來源:健談網)

炎熱的夏天,走出戶外彷彿隨時會被烤焦一樣,而這個時節最可怕的,莫過於出門忘記做防曬,或是忘記補擦防曬乳,結果過度曝曬導致曬傷,有時候甚至讓人沒辦法躺著睡覺,一碰到曬傷處就痛,該怎麼辦呢?大樹藥局張益誌藥師表示夏天天氣炎熱,一定要做好防曬,若不慎曬傷,除了冰敷以外,也能搭配一些藥物,幫助緩解曬傷不適。

曬傷有那些症狀呢?
大樹藥局張益誌藥師說明一般大家最了解的,大概就是曬傷處的皮膚會發紅、疼痛,若更嚴重時則可能會出現水泡的狀況。其實曬傷後也會出現輕微疼痛與發燒的情況,而通常曬傷的症狀不會馬上出現,會在曝曬至曬傷後的四小時開始慢慢出現,曬傷後的疼痛感在六小時後至兩天內最為明顯、強烈,而大概要3-5天後才會逐漸恢復。

曬傷該怎麼處理?
而若不慎曬傷後,一定要注意不要讓曬傷的皮膚再度曝曬或受到刺激,大樹藥局張益誌藥師解釋曬傷的位置可以透過冰敷、塗抹含有蘆薈或燕麥膠的產品舒緩,也可將蘆薈膠等先冰鎮過,讓皮膚在塗抹的當下比較舒服,也可塗抹低劑量類固醇(0.5-1%)的軟膏,來幫助減緩灼熱感和腫脹感。如果曬傷的比較嚴重,已經出現水泡,則不要刺破水泡,以免造成感染。通常也可以搭配一些口服乙醯胺酚、阿斯匹靈等非類固醇的止痛藥,來幫助舒緩曬傷後的皮膚疼痛、頭痛,以及發燒的狀況。如果曬傷面積過大,已經出現噁心、嘔吐、高燒等症狀,則一定要趕快就醫。

大樹藥局張益誌藥師提醒,夏季天氣非常炎熱,出門一定要做好防曬,除了防曬乳需頻繁補塗之外,最好也能搭配薄長袖、帽子等,盡量減少皮膚被直接曝曬的機會,同時在太陽最烈的上午10點至下午四點間,盡量避免外出曝曬。即使做足了防曬工作,也建議盡量不要長時間曝曬,畢竟高溫的狀況下,除了曬傷,也可能會有中暑、脫水等狀況,記得多補充水分,不要讓自己處於過度曝曬的危險當中喔!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大樹藥局 張益誌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