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僑生取得身份 外界憂青年失業增加

開放僑生取得身份 外界憂青年失業增加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9月25日舉行「是教育沒有培養出人才,還是企業沒有善用人才?」焦點座談會,當中有與會人員直指,此次國發會研擬的新經濟移民法,開放僑生可以取得身分證,如此恐搶走更多青年的工作機會,憂心許多賣學歷的大學,將轉變成賣身份的學校。也有企業代表認為,與其大舉引進僑生,不如依照企業需要,引進專業領域的僑生更為實際。

 對此國發會回應,目前草案規畫,僑外生留臺從事中階技術工作,必須符合一定薪資水準,即達到該職類別總薪資第70分位數額,並具備專業證照,再由雇主申請留臺工作,並非來臺念書者均可留臺。僑外生核准留臺工作後,後續須工作滿7年且符合一定條件,才能取得永久居留資格,因此並不會有輕易就能取得身分證的問題。

 國發會強調,新經濟移民法草案針對外國中階技術人力及僑外生訂有總量管制及產業別配額機制,因此所留用之僑外生,必會是我國產業所需要且欠缺的技術人力。配合新經濟移民法,政府部會推動新南向產業人才發展計畫時,已針對企業所需人才,開設訓練專班,如外國學生產學合作專班、擴增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及僑生技職專班學生等,確保來臺之僑外生所學之專業符合產業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