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外籍照顧人力 重建處提「333守則」

聘外籍照顧人力 重建處提「333守則」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近年受到高齡化的影響,照顧人力需求不斷提高,部分民眾因不熟悉聘僱外籍人士相關法令,在急需照護人力之際,透過不肖業者不慎聘用到非法移工,以致觸犯就業服務法規定。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提醒民眾,掌握「333守則」,辨識及合法聘僱照顧人員,或直接洽詢醫院護理站,與醫院有合作契約專屬委託看護配合,避免誤觸法令。

 「333守則」的「三不」,即不違法僱用外國人、不存僥倖心理、不延誤通報失聯移工;「三要」即要詢問是否為合法仲介、要查驗外國人證件、要拍照留存;「三查證」即查身分-問清楚身分是新住民還是外籍人士、查證件-查驗居留證真偽及載明「持證人不須申請工作許可」字樣、查期限-檢視居留證、工作證效期。

 為避免民眾不諳法令誤聘非法移工,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今年將和市立聯合醫院合作,選定人潮密集的地點及時段加強宣導,透過前述守則,協助民眾辨識外籍人士的工作資格。若成效良好,明年擬擴及至轄內其他醫院。

 醫療院所內常見的違法樣態包含兩種,一種是聘僱或容留他人申請外國人,另一種則是外籍人士持偽造證件讓雇主誤信。

 重建處進一步說明,合法雇主讓自己申請 的外國人為他人照顧病患,不論是否給予薪資,皆屬違法,一旦查證屬實,合法申請及違法使用的雇主皆會被處以15萬至75萬罰鍰,如5年內再犯,則將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處以120萬元以下罰金。如為短期的協助,則會以指派許可外工作處分。

 此外,失聯移工或持短期簽證入境外籍人士持偽造證件求職,雇主如未積極查證外國人身分真偽並將證件拍照存證,也將被處以15萬至75萬罰鍰。

 官員指出,違反就服法裁罰案件中,大約有一成在醫療院所查獲,所佔比例雖不高,但大多數病患都是因臨時急需照護人力,還未及了解相關法規,就因取得非法業者在醫院發放的名片而誤以為合法看護,加上罰鍰金額對一般家庭的負擔也相當重,透過加強宣導,建立民眾正確聘僱觀念。

 為方便民眾確認外籍人士資料真偽,內政部移民署提供晶片居留證查詢網站(https://bit.ly/2UXVenw ) ,依照外國人所提供的居留證正本,至網站輸入相關資料及驗證碼,查詢結果如顯示「資料相符」及外國人照片,則輸入資料無誤且該外國人為合法居留;如出現「資料不符」且未顯示照片,則輸入資料有誤或該外國人為逾期居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