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移工照顧輔導要點 7月陸續上路

台北市移工照顧輔導要點 7月陸續上路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整合跨局處資源 提供勞動、技能培訓協助 

  為建立友善都市,台北市政府已著手研訂強化國際移工照顧輔導措施工作小組作業要點,將結合勞動局、社會局、教育局、衛生局、觀傳局與民政局等單位,就移工的勞動保障、技能培訓、長照資源、社會教育與觀光休閒等需求,進行整體的討論與規劃,新制預計7月起陸續上路。

  重建處副處長黃毓銘表示,過去地方政府執行移工管理多著重在權益保障,但移工來台服務一次就是三年,有些甚至更久,因此相關移工職能培育將會是未來的工作目標。另為補足中階人力的不足,政府著手推動新經濟移民法,其精神也會納入在要點中。

  臺北市移工人數約4萬5千人,高達90%以上的移工都在家庭中服務,市府4月份與移民工團體進行座談,市長柯文哲指示勞動局未來將移工服務納入台北市新住民事務中討論規劃。

  重建處6月已辦理三場文學講座以及印尼開齋節系列活動,藉此促進民眾對東南亞國家的認識及文化共融。近期內家庭照護、烹飪、語言相關技能培訓也將陸續開跑,未來勞動局也會與教育局加強合作,以推廣新住民學習中文的模式,協助移工學習中文,在勞僱可取得平衡的前提下,讓移工參與課程,甚至不排除與社區大學、企業合作,擴大服務能量。

 依據所訂定的作業要點,未來勞動局會結合相關局處,就移工需求提出整體規劃。以照顧工作為例,如何使聘僱移工家庭學會使用長照資源,與移工共同協助照顧家庭長輩,是要努力的方向,另外面對許多流行疾病或公共衛生事務,也可以和衛生局加強合作,維護移工健康。
勞動局預計下半年即可召集相關局處討論,並使臺北市的移工服務政策更為多元與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