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來上山下海 他們為台灣撿了2400公斤垃圾

兩年來上山下海 他們為台灣撿了2400公斤垃圾
資料來源:鏡周刊

  週日早晨東北角海岸旁,常會看到一群膚色黝黑的臉孔清理著垃圾,他們是台灣第一支移工淨灘團,印尼移工瑪雅2年前在臉書上成立「Universal Volunteer」社團,號召同鄉在假日淨灘。他們不是台灣人,卻清理著台灣人留下的垃圾。許多人感激他們的奉獻,一位教授甚至投書媒體,誇他們「比台灣人更愛台灣」。

實際上,他們的活動沒有太多莊嚴的奉獻感,更像是與朋友共赴一場派對,離國工作被放大的孤獨感,在淨灘裡他們找到陪伴彼此的家人,所謂的,離鄉在外,都是家人。

      沿台二線濱海公路往前駛,經過陰陽海,最終在新北的水湳洞漁港慢下來。遊覽車、小客車緩緩駛入,幾乎塞滿位置不大的公有停車場。300人聲勢浩大地沿著海岸往東走,在6月盛夏裡的某個週日早晨,他們共同參與一場淨灘活動。

      在最邊邊的角落裡,一群膚色黝黑的臉孔突出於淨灘隊伍中,幾個人正彎腰,用手中的鋸齒刀割斷糾纏礁石多年的廢棄魚網,他們是一隊由印尼移工組成的淨灘隊伍。

      隊伍的頭是今年36歲,來台灣工作近4年的瑪雅(Mayasari),這天她和5名印尼移工參加台灣人主辦的淨灘團,通往海岸的小徑有間廢棄的公有廁所,堆滿從前隊伍留下的垃圾,時間與高溫發酵出惡臭。多數台灣人下意識掩著口鼻快速經過,只有瑪雅停下腳步,「這裡還有很多垃圾沒有清耶。」她說。

      清理完無人聞問的廁所後,她隨即投入原本的淨灘大隊中。瑪雅個子小、健談、充滿精力,一名與她熟識的印尼移工開玩笑說:「她喜歡講話,好像停不下來。」但這天裡的多數時候,她和其他印尼移工一言不發地撿垃圾,就連活動結束後的大合照,或許因為害羞而沒有加入,僅擠在一旁侷促角落裡自行拍照。

      淨灘活動的發起人小Q,在臉書擁有將近40萬名粉絲,辦過多場淨灘活動,她很早就注意到瑪雅與她的夥伴們,「印象中他們很低調,不跟大家合照,但是每次都很認真清理大型廢棄物。」
      每年約有1萬5000場淨灘活動遍布這座島嶼,幾乎是7-11店面數量的3倍。根據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發布的報告,2017年台灣清理出逾46噸的垃圾,動員近2萬人次,在全球淨灘參與度排名第5,光是廢棄寶特瓶,排列起來能綿延17公里,環繞大安森林公園7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