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核准僑外生破4千人 逐年增加

107年核准僑外生破4千人 逐年增加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評點制增加彈性 簡化程序提高留台意願

  根據統計,107年經核准從事工作的僑外生達到4,146人次,相較於103年,成長幅度約145%,其中以評點配額制方式留台工作的僑外生即有3,232人次。勞動部表示,透過簡化外國專業人員工作許可申請文件、以評點配額制提供彈性申請資格、開辦外國專業人員工作許可網路線上申辦等各項簡政便民措施,使僑外生留台工作意願提高,協助雇主延攬優秀人才。

 勞動部統計,103年7月起實施在台畢業僑外生評點配額制以來,經核准從事工作的僑外生人次逐年成長,從103年度1,693人次,至107年度已突破4千人次,其中有近八成是以評點配額制方式留台,都是歷年新高。

  勞發署進一步說明,透過在台畢業僑外生評點配額制,只要僑外生在評點表能取得70點的合格分數,即符合外國專業人員受聘資格,相對一般外國專業人員原則須具備學士學位後2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的規定,提供較多彈性。

  為提高申辦的便利性,勞動部已全面開放外國專業人員工作許可線上申辦服務,雇主及包括僑外生在內的外國專業人員都可利用「外國專業人員工作許可申辦網」( https://ezwp.wda.gov.tw )24小時線上送件、繳費,並提供線上通知及查詢等功能,且線上申辦的案件,在文件齊備的情況下,最多7個工作天即能完成審查。

 勞動部指出,在聽取各界意見,評估研議後,針對現行特定國家或地區所作成文件須經我國駐外館處驗證的規定,已於今年7月17日修正公告,僑外生評點表所需檢附的證明文件,例如僑外生前一階段畢業證書、國外工作經驗證明等,都可免除向我國駐外館處辦理驗證的程序,由勞動部直接審認。
有關僑外生及一般外國專業人員在台工作的相關法令規定、申請書表及審查作業手冊等申請資訊,勞動部已公告於外國人在台工作服務網( https://ezworktaiwan.wda.gov.tw ),或可撥打專線(02)8995-6000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