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將推線上系統 需每季匯報勞工狀態

菲國將推線上系統 需每季匯報勞工狀態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發生重大事故 菲辦處籲請台仲立即通報
 

  為保障海外工作菲勞權益,菲律賓海外就業署宣布,近期將推動線上系統,提供菲律賓仲介公司匯報海外菲勞的動態。當局九月份將陸續針對境內將近1300家菲律賓仲介業者召開近20場次說明會,說明系統(OFW Welfare Monitoring System, OWMS)使用方式,系統預計10月1日起上線。

  菲律賓政府去年發布第12號公告(Memorandum Circular No. 12, Series of 2018),據此要求人力招募公司必須針對所輸出至海外的菲律賓勞工,定期提出報告,了解他們在海外的狀態,包含菲律賓漁工在內也適用。

  根據該規定,第一次的報告須在菲勞出國工作後三個月內完成,其後每季定期匯報一次。但如有重大事件,則規範菲律賓仲介公司應在五個工作天內通知。未依規定進行通報的仲介公司,菲方將實施相關處分。

  海外就業署所規範的重大事件,包括死亡、受傷、事故、逃逸、失蹤,以及因刑事案件遭拘留,或從事海上工作有緊急醫療需求、遣返等狀況。

  針對菲勞來台工作期間發生重大意外,例如死亡、車禍、重大疾病住院等,無論是否爲工作所導致,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也會要求台灣仲介公司立即通知,並提供菲勞勞動契約、外僑居留證及護照等資料,了解後續處理狀況。

  官員進一步說明,由於相關案件須依規定提報給菲國相關單位,因此需要台灣仲介公司配合,提供案件發生時間、經過、後續處置情形等。不過相關事件通報單沒有制式表單,請仲介公司自擬格式,在事件發生後立即以電話、傳真或電子郵件方式通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