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買工費就地合法? 勞部:廣泛搜集意見

移工買工費就地合法? 勞部:廣泛搜集意見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勞動部10月2日召開「研商收費事宜」會議,邀請主要移工來源國在台辦事處、雇主團體、仲介團體及NGO共同開會研商。但會前移工團體至勞動部抗議,稱此次會議是要將買工費就地合法。

過去移工來台工作,3年期滿必須出境1天,相關規定在2016年11月廢止,但仲介轉以「買工費」名義,在移工3年期滿續聘,或轉換工作時,收取2~9萬不等的費用。

過去勞動部曾認定「買工費」違法,但勞動部指出,部內多次接獲立法院轉承仲介業者陳情相關作業費用的合理性,加上監察院調查意見,請勞動部針對目前仲介收取服務費是否包含轉換雇主費用部分通盤檢討,因此邀請各方團體召開此次會議,了解各界聲音。

勞動部強調,此次會議並無預設立場,且會上意見分歧,並無做成共識,更無媒體報導勞動部改變禁止仲介公司任意收費政策等情形,強調這次會議主要聽取各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