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赴南方澳漁工工會抗議

百人赴南方澳漁工工會抗議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祕書長李麗華在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崩塌後,對外稱船東未善待外籍漁工、移工環境差等語,引發漁界不滿,12日有100名漁界人士、外籍漁工到工會外抗議,批李醜化、霸凌漁民,工會則透過顧問回應說,希望大家坐下來談,而非互相打空戰。

昨李麗華前往勞動部,並未待在工會,但抗議民眾計畫不變,高舉「滿口謊言、動亂漁村」布條,以及「反挑撥」、「反抹黑」、「台灣很好」的看板,集結後前往大門深鎖的工會外抗議。

抗議行動發起人趙育璿指李麗華醜化漁民,影響漁業與勞資雙方的和諧,要求李應還原真相、請工會說明對外募款資金流向。工會的印尼籍理事長瓦迪諾接下陳情書後表示,他不清楚工會的運作、沒去過工會,對工會募款一事也不知情。

李麗華對抗議一事不予理會,由工會顧問、律師黃昱中回應,黃昱中表示,沒辦法理解抗議的訴求,強調工會沒有做任何違法主張,認為抗議等行動是對法律有所誤解,瓦迪諾所言不是出於自由意志下的發言,希望可協同相關單位、漁會、產業界代表,就勞動條件等來釐清。

此外,針對縣內船東遭指控未善待外籍漁工問題,宜蘭縣政府表示,指控內容仍有待釐清,但實地勘查,噸數小的漁船所提供的居住空間、環境確實不盡理想,縣府正與中央聯手改善岸置中心,將可提供包含本國及外籍漁工暫住,但空間有限,初步以漁船噸數小的漁工為服務對象,也須與船東、業者討論費用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