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請看護日省千元 才兩天卻需慘付15萬

老翁請看護日省千元 才兩天卻需慘付15萬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一名鄭姓老翁日前跌倒住院,因家人不在身邊,請臨時看護照顧,一天得付2200元,但一名越籍女性逃逸外勞向她「毛遂自薦」,一天只要1200元,鄭姓老翁覺得「便宜又好用」,住院三天後又帶回家裡續聘,雖「保密到家」,移民署員警第2天就上門逮捕女看護,老翁也因非法聘用逃逸外勞被罰15萬元,因小失大,悔不當初。

無獨有偶,縣議員李浩誠近來也接到3件類似的個案陳情,雇主皆在醫院遇到「非法外勞」,私下以低於行情非常多的價格聘用,但每每帶到家裡就被抓。

鄭姓老翁說,他住院三天,無法下床,兒子、女兒都在外地工作,他必須請看護,剛好一名會說台語的越籍女看護來到床前,問他「要不要請看護?我一天只要1200元」,越女向她說「前雇主欺負她,她不得不逃跑,身上沒錢,只好來醫院當看護。」,雙方約定不得聲張。

老翁覺得阮氏看護照顧得無微不至,看她可憐,便帶回家中再聘用幾天,結果第二天就被抓。

警方表示,一例一休實施後,臨時看護不好請,有前科犯甚至通緝犯就看準這個市場,游走於各醫療院所,賺取一天1000多元的生活費,民眾千萬要小心,一旦雇用非法外勞,罰金不輕。

縣府勞工處長吳蘭梅表示,確實有不肖的移工仲介公司游走於醫療院所,利用患者家屬緊急需要看護照顧的需求,不肖的仲介公司利用「逃逸外勞」,卻對家屬謊稱是「外籍配偶」,雇主面臨類似問題時一定要先看看護的「居留證」、「戶籍登記資料」,一定要再三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