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老鼠」體瘦小又年紀輕 檢舉獎金最高300萬

「山老鼠」體瘦小又年紀輕 檢舉獎金最高300萬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台灣國土六成被森林覆蓋,森林中昂貴的木材,成為「山老鼠」覬覦目標。法務部部辦事、主任檢察官高一書說,外籍移工漸成為「山老鼠」主力,查緝機關已展開橫向聯繫,並善用遠端監視設備辦案, 民眾檢舉盜伐一經起訴,最高可拿300萬元檢舉獎金。

高一書說,檢、警、林務局等單位除了以科技辦案並建置雷達站line帳號加強查緝外,民眾檢舉也是案件的來源;他提醒,盜伐以外籍移工為犯罪主力,且盜伐的木材多是體小、方便攜帶的標的物,至於可疑盜伐對象包括「年輕力壯」、「體型瘦小」、「身手矯捷」幾種特質,籲請山友注意。

高一書說,據統計,過去10年最高峰期一年發生720件盜伐案,檢警林合作並修法提高刑責後,去年查獲的盜伐案已降至150件;他指出,全台目前有1千多名巡山員,但平均一人巡護面積卻高達50座大安森林公園,民眾檢舉對查緝工作來說很重要。

高一書表示,民眾檢舉遭盜伐的木材若經過林務局鑑價,可獲鑑價十分之一的獎賞,最高給獎上限是新台幣300萬元,過去5年林務局已頒發20件、42萬元的檢舉獎金,希望民眾多「參與」檢舉,檢察官一旦起訴就可領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