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小論文賽 甲中弱勢生拿特優

全國小論文賽 甲中弱勢生拿特優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大甲高中學生參加全國小論文寫作比賽,榮獲8篇特優殊勇奪台中區學校第一,其中高二郭子瑄、劉韋宏分別為新住民子女及聽障生,因具同理心關心移工問題,藉由實地踏查訪問進行深入探討,作品獲評審青睞拿下「特優」,兩人開心說,還要繼續努力再寫小論文。

同學郭子瑄、劉韋宏為能更深入了解移工,兩人前往沙鹿火車站實地訪談,但因一般人的戒備心,令他們處處碰壁,問了30位移工,僅4人願意受訪;郭子瑄說,兩人多次被拒受挫,還因此起口角,所幸最後都能一一克服困難。

劉韋宏則表示,因語言不通,特別商請學校越語老師陪同口譯,但遇到其他國家,就只能透過簡單英文,搭配比手畫腳進行溝通。兩名學生也非常感謝指導老師朱碧霞,每當遇到問題隨時傳Line訊息,老師總是秒讀,就連深夜12點,也都會幫忙解惑。

校長蕭建華指出, 108新課綱強調以人為本「終身學習者」,培養學生具備「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大面向核心素養能力,學校在閱讀心得暨小論文寫作比賽,成績優異,也點亮學生學習新希望,更展現新課綱「關心人權、尊重多元,友善土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