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醫Rumahku志工團 「聲」援移工醫病醫心

國醫Rumahku志工團 「聲」援移工醫病醫心
資料來源:青年日報社

據國家發展委員會108年底統計,臺灣外籍移工數量達71.4萬人,不少產業鏈工廠業及看護業,都有賴移工的努力。然當移工生病、受傷就醫時,遭遇語言不通等問題,誰來幫助他們?國防醫學院學生自組成立Rumahku志工團,適時「聲」援,默默為移工醫病也醫心。

Rumahku是印尼語「我家」之意,成立4年,靠著15名團員的努力與傳承,不但聯繫並整理了提供東南亞語系醫療服務、友善移工的醫生名單;平時還會前往臺北車站「地板圖書館」,與移工進行交流並了解其需求,也積極替印尼看護工,爭取在醫院內設立伊斯蘭祈禱室,更會和外籍看護工進行「語言互換教學」,讓移工們在臺灣也有家的感覺。

志工團長張喬洋表示,社團招募時,從學長姊身上看見「自己未來想成為的模樣」;現在目標是把社團精神與目的傳承下去,並盡可能推廣。期許每位團員未來能兼具醫學專業與文化敏感力,並傾聽病人與社會多元聲音。

Rumahku已和內湖三軍總醫院協商成功,三總將設立伊斯蘭祈禱室;團員亦會定期前往移工朋友聚會場所,提供醫療知識,並進行語言互換。未來將賡續進行各大小醫院友善計畫、推廣醫院設立穆斯林祈禱室、醫療翻譯小冊和醫療照護網等,讓這些在異鄉打拚的移工朋友,也能像在家鄉般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