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提彰濱工業區試辦移工外展 勞動部准了

經濟部提彰濱工業區試辦移工外展 勞動部准了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經濟部擬推動製造業移工外展模式,並在彰濱工業區試辦,近日第三次提到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後,同意讓經濟部試辦,初期試辦名額50人。

繼農業移工外展之後,經濟部擬提製造業移工外展試辦計畫,計劃從彰濱工業區試辦,由非營利組織引進外勞,讓廠商可以應旺季或急單需求提出用人申請,再由組織派遣外勞給廠商。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說,經濟部提出在彰濱工業區試辦移工外展,第三次提到政策小組會議討論,過去兩次小組審查時,小組委員都有給經濟部建議,經濟部也參考委員建議有做調整。

薛鑑忠指出,由於經濟部表示,由於彰濱地區偏遠,依照現行移工制度使用後仍有人力不足狀況,且美中貿易衝突,有一些急單轉單需求,必須有彈性人力因應,諮詢小組經討論後同意經濟部試辦,初期試辦名額50名,後面的執行細節會請經濟部訂出試辦要點推動這個方案。

薛鑑忠表示,過去有家庭看護工外展,也有農業外展,這次則是製造業首度推動移工外展,移工若經此方案外展至廠商最短須3個月、最長6個月,勞動部後續也會為此修正審查標準,需要3至4個月法制作業時間,預計下半年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