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主題書店 疫起度難關

東南亞主題書店 疫起度難關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14年創辦的桃園市「望見書間」,是台灣首間東南亞主題書店,疫情期間人流銳減1/3,不得不轉往線上直播,負責人林周熙坦言過去本就慘澹經營,更因疫情雪上加霜,積極寫計畫案申請政府或基金會的活動補助,下半年計畫販售新住民手作美食,如越式花生糖、果凍花等,開拓財源,讓書店繼續提供新住民、移工心靈糧食。

「3個月來,我至少掏了60萬元!」林周熙說,受疫情衝擊,2月至5月的業務幾乎停擺,僅承接勞動局的行政型勞務,如轉介東南亞通譯等服務,但其他如幫忙學校、企業訂購東南亞書籍等服務,因班機停飛只能宣告暫停。

為突破困境,望見書間轉往臉書直播,找來東南亞移工或新住民分享道地美食做法、認識齋戒月,也趁勞動節等假日,上線和網友分享移工和勞工保險制度等,讓移工關在工廠也能隔空參與,林周熙笑說上鏡頭的新住民從一開始抗拒、臉僵,如今已能得心應手。

中央廣播電台總台長張正於2015年在新北市中和區創辦「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對於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實體書店,張正笑稱,「我們去年就超前部署了!」去年開始僅營業每周五至周日下午2時至9時,疫情影響有限。

他也提及,實體書店經營本不易,有申請文化部的實體書店補助,以往除了補助,還有活動結餘款等,都用於維持書店經營,疫情期間所有活動幾乎停辦,如今隨著疫情解封,書店開始規畫演講、語文班、導覽活動等,歡迎民眾有空多到書店走走、體驗東南亞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