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國際女性影展11/6登場 44部影片歷年最多

台中國際女性影展11/6登場 44部影片歷年最多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第5屆台中國際女性影展11月6日登場,新聞局指出,今年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造成全球性創傷,影展特別規劃「記憶未來式」單元,探討人們歷經災難與創傷後如何自處等,共44部影片參展,為歷年來影片數量最多。

台中國際女性影展11月6日至29日在「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登場,11月1日起現場售票,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林盈志指出,基金會第5年與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合辦台中國際女性影展,今年除了映期最長、片量最多,影片跨度超過100年,也是歷年最大規模影展。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策展人羅珮嘉指出,今年開、閉幕片均是台灣女性導演作品,開幕片「逃跑的人」,由曾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導演曾文珍執導,帶領觀眾看見一群正在改變自己、家人與國家的台灣移工生命處境。閉幕片集結三部入圍短片「部落地圖」、「日正當中」、「家庭式」,讓觀眾一覽台灣女性導演的影像實力。

羅珮嘉指出,國外疫情嚴重,這屆「焦點影人」琪拉・穆拉托娃,是蘇維埃/烏克蘭影史中最具開創性及影響力的重量級女導演,作品應邀參展,但合作的烏克蘭電影中心受疫情衝擊破產,仍力保相關影片不受影響在台上映,其中在蘇聯瓦解前夕拍畢的史詩級鉅作「衰弱症」更奪柏林影展銀熊獎殊榮。

此外,「法國先鋒派女導演特輯」曾一度佚失,原計畫在今年坎城影展首映,因疫情未能舉行,台灣觀眾有機會先睹為快。

外,此屆「酷兒反身像」單元有別以往,將當代酷兒電影與酷兒經典並陳,其中「莎樂美」(1923)被後世譽為女性主義電影始祖、美國最早的藝術電影之一,怪誕唯美的風格與片中毫不掩飾的流動情慾,十足前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