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檢疫床位難搶 將改登錄抽籤

移工檢疫床位難搶 將改登錄抽籤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移工集中檢疫床位日前雖增加至一千兩百床,但仍一位難求引發民怨,勞動部長許銘春昨在立院接受質詢時表示,盼至少能向指揮中心爭取到一千八百床,並規畫修正床位登錄方式,改限定持有簽證的移工才具登錄資格、一次性登錄抽籤,預計廿四日上線。

至於有關看護工失聯,雇主須等候三個月空窗期,才能申請遞補新移工,勞動部正跨部會討論縮短期程事宜。

受到新冠肺炎影響,社福類、返鄉休假及菲律賓移工入境後,都必須先至集中檢疫所檢疫。日前經衛福部協助,已增加至一千兩百床的集中檢疫床位給移工,並於本月八日起開放登記。不過仍有民眾抱怨每天守在電腦前上網搶床位,依舊搶不到。

勞動部盼至少爭取至一千八百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證實,指揮中心與勞動部昨天下午協調移工防疫床位,但討論內容仍待指揮官陳時中同意,待定案就會對外說明相關細節。

此外,由於印尼政府日前片面宣布自明年起輸出移工的護照簽證、來回機票、訓練費等相關安置費用,皆轉由雇主負擔,折合台幣約七萬至十萬元不等,台灣國際勞工暨雇主和諧促進協會昨集結到「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抗議。

許銘春說,印尼單方面宣布提高雇主負擔,不是只針對台灣,還包括新加坡、香港等十四國,截至目前,其他國家並未表達意見。勞動部表示會透過外交管道表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