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看護家庭「喘息服務」再放寬

外籍看護家庭「喘息服務」再放寬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衛福部宣布,十二月起,「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計畫」擴大使用對象,經評估失能等級二到八級者,若其所聘的看護移工休假或請假,無法協助照顧時,都可申請喘息服務,不受卅天空窗期限制。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共廿一萬個家庭符合資格,預估使用人數可達六點三萬人。

為保障看護移工休假權利,減輕家庭照顧者壓力,衛福部日前宣布經評估失能等級為第七、八級者,看護移工即使休假一天,也可申請喘息服務;十二月一日起再放寬規定,讓失能等級二至六級也能成為受益對象。同時,也可申請交通接送、輔具服務、住宅無障礙環境改善、到宅沐浴車與社區式交通接送服務等。

據統計,今年一月至九月使用服務人數六六二六人,占符合資格者百分之五。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未來放寬申請資格後,以聘有看護移工家庭使用率約三成計算,使用人數約六點三萬人。

目前規畫喘息服務每年可使用額度,按失能等級畫分,二至六級為三萬二三四○元,等同可選擇入住住宿型機構十四天,七至八級者是四萬八五一○元,等同住宿型機構廿一天。不過擴大移工看護家庭使用喘息服務的預算為三億多元,換算下來,僅夠一萬人使用,不及預估的六點三萬人。

薛瑞元說明,依過去經驗,僅百分之五的看護移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經費絕對足夠,但「開餐廳就不怕大肚客」,強調即使未來使用人數超乎預期,也不會因經費用罄就不再服務。

周道君說,國內喘息服務採取預約制,難以突然申請就派出來人力,都會區或偏鄉看護工家庭若規畫使用喘息服務,建議提前兩周申請。薛瑞元也強調,目前國內照服員約六萬人,相較三年前的兩萬多人,人力已較為充足,不會出現居家服務及喘息服務排擠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