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商會議印尼臨時放鴿子 移工零付費今是否上路霧煞煞

協商會議印尼臨時放鴿子 移工零付費今是否上路霧煞煞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印尼日前單方面宣布,移工零付費政策今天上路,包括移工來回機票、海外仲介費等11項費用都由雇主負擔,初估約7萬至10萬元。台印雙方原訂昨天上午要召開第二次會議,印尼卻在前晚深夜11時,透過印尼代表處表示暫緩會議。昨天下午印尼則發布通知表示將舉行記者會說明此一政策。中央社報導,印尼海外移工安置暨保護局將在記者會上宣布延後實施這項政策,但勞動部表示,外館僅通知要召開記者會,並未說明記者會內容。移工零付費政策今天是上路或暫緩,外界霧裡看花。

勞動部發展署管理組長薛鑑忠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印尼前天深夜透過外館告知暫緩會議,且未說明理由。記者詢問開會前11個小時才通知,是否很不禮貌,薛鑑忠回答「我們只能尊重」。勞動部次長林三貴表示,按慣例勞動部透過外館和印尼協調,目前也只能透過外館了解印尼是否如期實施,以及下一次台印會議何時召開。對於外界認為勞部太弱勢、被動,林三貴表示,印尼實施零付費政策的移工輸入國有十多個,台灣是第一個和印尼召開協調會議的國家,勞部也在第一次會議時建議印尼暫緩實施零付費政策。

印尼去年7月底宣布「移工零付費政策」,1月15日起移工輸入國雇主須負擔11項移工費用,包括移工往返機票、工作簽證、勞動契約驗證、國外仲介費、護照更換、印尼海外勞工社會保險、海外健康檢查、印尼國內出發地點當地交通運輸費用、住宿等。此一零付費政策僅限家事移工,但印尼移工占台灣家事移工八成以上、擔負起長照的重要任務,引發台灣多個移工雇主團體反彈。勞部去年12月23日和印尼代表透過視訊會議討論協商,僅釐清七項費用的項目和適用業別,還未進入實質談判。

因為防疫,台灣暫緩輸入印尼移工,印方也通知地方政府暫停輸入移工至台灣。薛鑑忠表示,即使零付費政策如期上路,也不會溯及既往,目前對雇主的影響僅限於受雇家事移工若要換發護照,雇主必須付護照費用。

薛鑑忠透露,勞動部目前正積極開發新的移工來源國,已與此一新來源國規劃開第一次工作小組會議,時間還在安排中。據了解,此一新來源國可能是緬甸或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