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移工年限 雙長鬆口

延長移工年限 雙長鬆口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全台大缺工,產業憂心忡忡,經長王美花及勞長許銘春2日不約而同表示,對於產業移工在台工作年限12年能否延長至14年,「是可以討論的議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說,可評估放寬僑外生留台的評點配額制度。

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率部會首長赴立院進行施政報告,由於缺工問題嚴重,更傳出台積電建廠搶工,立委羅致政質詢時建議,可考慮將目前產業移工在台工作12年年限,延長至和社福移工一樣的14年。許銘春坦言,受疫情封鎖邊境、台商返台投資、政府積極推動公共建設等因素,缺工比往年嚴重。許銘春說,勞動部人力政策有兩大原則,首要是優先媒合國人投入缺工產業,其次,移工引進是補充性原則。羅致政追問,是否支持產業移工在台年限延長到14年?王美花、許銘春紛紛回答,延長兩年可以討論,或許可以因應人力需求的「燃眉之急」。

王美花表示,不同行業對人力需求不同,例如電子業、資訊業等自動化較高產業,產業移工留台時間可能不會太長,但傳統產業像食品業、機械業等,因考量到機器操作熟練度,反而需要「資深」產業移工。

除引進移工,羅致政說,外籍生畢業後留台工作比例相對少,目前僑外生留台的評點配額制度只適用於大學畢業生,但台灣需要很多中等技術人才,政府該考慮開放讓給五專、二技學生。龔明鑫回應,2019年有1萬多名僑外生、約4,900人留台,2020年則增至6千多人,國發會認為可評估放寬僑外生留台的評點配額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