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籌設移工學校 柯促教避孕

北市府籌設移工學校 柯促教避孕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全台外籍移工70萬人,北市就有4.5萬名,移工人數是六都最高,市長柯文哲積極著墨在穆斯林文化推廣,北市勞動局拋出新計畫擬成立「移工學校」,透過課程與技能培訓,扭轉移工的負面印象,勞動局近期在市長室晨會報告,柯竟語出驚人說,「移工黑戶寶寶太多,學校要教移工避孕」,此番言論招致議員的批評「標籤化、污名化移工」。

簡舒培指柯 缺乏性別意識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表示,柯文哲缺乏性別意識,照顧移工有很多面向,並不是教他們避孕而已,成立移工學校是正確且正向的政策,但教移工避孕的發言是標籤化、污名化移工,柯文哲應該要檢討發言,台北市其實有不少良好政策,卻因市長水準不足、頻頻失言,讓政策失焦。

蔡炳坤:北市要解決問題
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台灣有超過5萬名非法移工,這些移工的非婚生子女許多都在北市,在中央尚無法有效源頭管理,本於人道精神,北市還是要解決問題,包括宣導安全性行為、產檢與生育關懷、兒少安置保護等。

市府:市長表達支持移工
北市府副發言人林珍羽表示,柯市長相當認同移工學校政策,推行上涉及各面向及權益仍有許多細項需加以研擬,並無所謂口無遮攔的言論,當日晨會市長明確表達;支持移工、就能支持北市家庭,並囑咐局處需認真謹慎規劃。

「移工學校」在今年初由勞動局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發想規劃,2月時市府舉辦首長共識營時,勞動局口頭向柯文哲簡單說明,柯文哲一聽頗為認同支持,要求勞動局擇日提報。勞動局於3月17日報告說明,柯裁示由副市長蔡炳坤擔任PM(專案經理),並將該計畫列管追蹤。

據了解,柯文哲囑咐勞動局官員要好好找到適合校長、「要用對人」,柯卻在會中脫口提到「現在黑戶寶寶很多,要教移工避孕、學校要教這個」。

讓移工有更多學習機會
但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長葉琇姍說,移工學校重點會擺在移工服務提升,讓移工有更多學習機會,因為這些移工未來也可能轉移到其他縣市,勞動局內部正在盤點相關資源,勞動品質提升之外,國人對移工負面的印象或觀感也能改變。

葉琇姍強調,移工學校尚在草創階段,由於政府本來就會開辦華語班、照顧技能的指導類似職訓班,而移工大多週六日才能出來活動,因此移工學校會以盤點資源為主,空間據點非關鍵,只要是能接觸台灣語言與文化都是教室場域,例如大稻埕,帶領移工認識藥材。

葉琇姍指出,外籍移工主要做家庭看護,目前北市移工人數約4.5萬名,新北市約4萬名、其他直轄市平均各有2萬多名,人數以北市最多,移工無疑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勞動力,幫助許多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