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追蹤手機訊號 恐侵人權

防疫追蹤手機訊號 恐侵人權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超過一年,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7日表示,去年疫情下,人權侵害情況並未減緩,世界各地的人權捍衛者及尋求庇護者,都面臨更大挑戰,像追蹤個人手機訊號或是以電子設備進行監控,若無明確規範或時間限制,都可能產生侵害人權的疑慮。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7日在立院舉行「多國以疫情為由擴大攻擊人權:AI年度人權報告記者會」。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王幼玲表示,台灣儘管疫情控制得宜,然而,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及自主健康管理等措施,民眾的隱私權也被影響;將依國際權標準及規範,以及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指導方針,適時檢視政府政策。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表示,台灣仍有許多人權狀況需要努力,像是移工、漁工的勞動剝削、原住民族的自決權、政治權,以及企業人權議題等,都需要長遠、統合性的人權政策與監督機制加以處理。

邱伊翎說,台灣去年七月死刑執行辦法的更動中,並未禁止對有精神障礙的人施行死刑,令人失望;同時,台灣對於尋求庇護者、難民,依舊沒有提出任何有效、有幫助的法規及措施,甚至在部分案例中,台灣政府的作為也有違反「不遣返原則」的疑慮。但肯定台灣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期待能扮演監督、促進及推動國際人權法在台灣具體落實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