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缺工!民間工程聘移工門檻下修至2億 7月上路

救缺工!民間工程聘移工門檻下修至2億 7月上路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為解決營建業缺工,行政院3月召開跨部會會議,決議放寬民間工程引進移工門檻,刪除民間工程總計畫100億元限制,放寬個別工程金額門檻從原本的10億元調降至2億、1億元以上工程可合併申請,並開放增納具公益性工程。勞動部官員說,仍未開放民間建案引進移工,這次放寬未涉及工程類型,只是金額降低。預計7月上路,推估最多可增加引進3400名移工。

為救缺工,勞動部去年已兩度放寬公共工程引進移工門檻,包括取消工程總金額100億以上限制、個別標案金額由10億元降到1億,同一雇主同時承建2個5000萬元工程得合併申請。

由於營建業缺工問題仍未解,頻喊缺人。行政院在今年3月召開跨部會會議,決議放寬民間工程引進移工規範,包括刪除民間工程總計畫100億元限制,放寬個別工程金額門檻從原本的10億元調降至2億、1億元以上工程可合併申請,並開放增納具公益性工程。

勞動部官員表示,這次並未涉及改變工程類型,內政部去年提案開放一般住宅、商辦大樓建案營造業引進移工並不在這次修正範圍,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第2季會議預計在月底或下月初召開,但截至目前,尚未收到內政部重新送案。

該官員表示,此次放寬規定正在進行法制作業,預計7月上路,預估最多可引進3400名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