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勤隊看管爆漏洞 移工折鐵絲開門閂、爬冷氣風管脫逃

專勤隊看管爆漏洞 移工折鐵絲開門閂、爬冷氣風管脫逃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范姓越南籍移工來台工作1年就逃逸,後來在桃園龜山落網,被送交移民署桃園專勤隊收容,范卻趁看管鬆散之際,折斷男收容所鐵絲、撬開門閂,還學電影情節爬進天花板輕鋼架,企圖沿冷氣風管尋找出入,但還沒爬出去就發現逮捕,法院以他欲脫離公權利拘束,依脫逃未遂判2月,可上訴。

檢警調查,范男(36歲)2018年3月5日入境,當時受僱於南投縣某工業公司,但隔年6月17日就逃逸無蹤,直到今年4月15日在桃園龜山區被警方查獲,經移交移民署桃園專勤隊收容。

未料范男企圖脫逃,趁4月16日中午11點多沒人注意下,先是徒手折斷收容所的鐵絲網,取得1根長達22公分的鐵絲後,並利用撥開管制鐵門的上下門閂,由於鐵門並未再另外上鎖,范輕易撬開後,直接走出男收容所的內門。

范再仿效電影情節,直接在緩衝區內,藉由直立型冷氣機及牆壁,攀爬到冷氣機頂部後,一把推開天花板輕鋼架上方進入內部夾層,打算沿著冷氣風管尋找出口,但過程專勤隊人員驚覺鐵籠內憑空移工消失,當天中午12點多就逮捕他。

檢方訊時,范坦承不諱,現場監視器也拍下他折鐵絲、撬開門閂,最後爬進天花板夾層畫面,偵結依脫逃未遂罪嫌將他向法院聲請簡易判決處刑。

法院審酌,范已著手脫逃犯行,但因尚未脫離收容所之公權力監督範圍而未得逞,為未遂犯,依法減輕其刑。考量他是受拘禁之人,竟欲脫離公權力拘束及監督,影響國家司法權正當行使。

法院也認為,范犯後坦承、態度尙可,依脫逃未遂罪判他有期徒刑2月,另因移民署今年5月8日已依法對他執行強制驅逐處分,因此無諭知他在刑之執行完畢或赦免後驅逐出境之必要。

桃園專勤隊表示,范男利用管理人員不注意時企圖攀爬至天花板內躲藏,但管理人員隨即發現並制止逮捕,范雖全程未脫離專勤隊臨時收容所內,但仍以脫逃罪嫌移送偵辦。

桃園專勤隊指出,本案管理人員確有一時疏忽之情形,但也迅速發現立刻處置,事後已強化硬體措施並將疏失同仁報由考績會懲處;另針對失聯外籍移工均依規定查處、收容、遣送,並持續落實各項勤務及強化硬體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