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違規群聚 移工餐廳驚見102人 過半躲在頂樓仍被逮

桃園違規群聚 移工餐廳驚見102人 過半躲在頂樓仍被逮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桃園市警方12日接獲失聯移工情資,到桃園區一家越南餐廳上門稽查,竟然發現屋內含員工、顧客多達102人群聚,其中過半的人為躲避查緝,甚至躲在漆黑無光的頂樓,仍全被逮個正著,3名非法居留的越籍人士移送桃園專勤隊收容,違規群聚部分則函送衛生局裁罰。

12日晚上8時30分許,桃園警分局大樹派出所接獲情資,指有失聯移工在桃鶯路某越南餐廳參加宴會,所長謝青樺立即率員會同分局防治組及行政組前往稽查。

警方到現場時,店家鐵門緊閉,內部卻不時傳出吵雜聲,疑有多人群聚;為防止人員逃竄,員警兵分二路分別於前門、後門警戒,並通知知情的餐廳負責人越籍阮姓女子(33歲,已歸化)到場開門。

鐵門緩緩升起,警方入內後在1樓發現40多人在場,再上2、3樓查看,最後在漆黑無光的頂樓發現50多人,原來眾人聽到員警敲門稽查,又見前後門都被守住,逼不得已只好窩在頂樓躲避查緝。

警方清點現場人員,共有越籍員工4人及客人98人,其中有7人歸化本國籍,並查獲失聯移工的伍男(25歲)、黃男(24歲)以及逾期居留的伍女(27歲)共3人非法居留,均移送移民署桃園專勤隊收容;另店家容留人數超過100人,恐違反防疫規定,函送市府衛生局裁罰;衛生局表示,將檢視具體事證後決定適用罰則。

據指出,移工因疫情行動受限,只有假日可外出,但因為許多移工餐廳因防疫未開門或不開放內用,部分移工都「悶壞了」。

針對非法居留遣送事宜,移民署表示,越南辦事處每個月都會安排包機,不定期出3至4班,並從中挪用部分機位予移民署;最近一班是8月底,當時遣返了60人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