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Forty移工學習包 奪Good Design Award金獎

One-Forty移工學習包 奪Good Design Award金獎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被譽為東方設計界奧斯卡獎的Good Design Award 20日公布獲獎作品,長期投入東南亞移工教育的非營利組織 One-Forty從全球逾58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以「好書伴學習包計畫」勇奪金獎殊榮。One-Forty 創辦人陳凱翔表示,移工和移民是全世界的議題,也希望有一天這計劃可以啟發世界各個角落,發揮更大的力量。

One-Forty「好書伴學習包計畫」是全台第一本「以移工需求為出發」的專業中文學習教材,至今已送到全台灣3000個家庭中,更累積幫助超過6萬移工遠端學習,讓全台任何城市,甚至偏鄉與外島移工,都能在工作之餘認識台灣文化。從學生回饋調查中顯示,9成認為學習包提升中文聽說讀寫各方面能力 ; 8 成以上的人則認為,此計畫有效改善了與雇主的溝通,協助剛到台灣的移工能快速適應環境,也和照護的長者與雇主們有更好的互動。

而為了改善移工在家學習環境,學習包中放了兩封信,一封給學生、一封給雇主,也讓雇主理解為何移工需要這份教材來學習中文,創造互助、互信的學習環境。

One-Forty表示,每一年有3萬名移工到台灣,其中只有不到10 %的移工具備基礎生活的中文能力,為了擴大計畫的長期影響力,One-Forty 團隊在10 月發起募資,讓好書伴學習包計畫不只是一個短期嘗試,而是一個持續5年到10年的長期行動。

對於此次獲獎,One-Forty說,這是對台灣設計力的一大肯定,更彰顯了台灣非營利組織品牌的能量,足以成為國際設計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