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營建缺工 半導體產業最有感

困境…營建缺工 半導體產業最有感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受惠於台商回流投資,台積電等科技業建廠需求強勁,加上近期房市火熱,國內營造業者喜迎榮景,例如老牌甲級營造廠達欣工,在建工程金額就超過六百億元,案量為五年來新高,而其中超過一半是高科技廠房,近三成為商辦及住宅建案。但目前營造業面臨的挑戰,除來自成本持續上漲,缺工是最大變數。

根據業界調查,由於台積電開出的條件非常優渥,且在竹科、中科、南科同步擴建,今年高雄也將展開建廠作業,預期缺工問題會更嚴重。

除台積電外,投資金額數千億元的晶圓廠還包括聯電、南亞科、力積電、華邦電,其餘投資金額數十及百億元還包括旺宏、世界、日月光、京元電、矽品等。換句話說,以台積電、聯電為首的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去年及今年都遭遇缺工的嚴厲考驗,搶工人也勢必成為今年重點工作。

「工程案量變多、需求量太大,但工人的數量還是一樣,甚至逐漸凋零老化,所以全台都在缺工。」達欣工程副總經理陳士修說,移工因疫情來台不便,且東南亞各國國力崛起,經濟發展也需要勞動力;另外,國內年輕人大都不願做工,現有師傅逐漸老化,技能斷層問題也很嚴重。

業界人士說,自中美貿易戰以來,台商紛紛回流蓋廠,有本事的科技廠紛紛開出高薪搶人,例如在全台擴廠的台積電,蓋一個廠就十萬坪,五個就五十萬坪,用的策略就是多給工人至少兩成以上的工資,及提供住宿,讓工人不用跑來跑去去,然後工期穩定,保證一次可做兩三年。

至於營造廠對缺工的因應之道,陳士修說,現在可用系統化、規格化的工程技術,來減少人工需求,例如預鑄樓板,就像積木一樣,先做好後再組裝上去,雖然比較貴,但至少比較快;另外,現在營造廠都在展延拉長工期,所以投標時也會很小心地計算工期,以免到時做不完。

金仁寶集團策略長,同時也是康舒董事長許介立表示,台商回流造成營建大缺工,恐非短期可解決,此時如果新廠要銜接訂單,進度不能延,當然勢必也得加人搶營建工人的行列,否則就得緩一緩。

他說,金仁寶集團計畫在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內新建集團營運總部大樓,就已考量這個變數,因此把完工啟用時間,訂在二○二六年前完工,避開當前缺工的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