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看護工申請到宅訓練不到1成 北巿議員批政策灌水

外籍看護工申請到宅訓練不到1成 北巿議員批政策灌水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台北巿議員指出,北市年編列300多萬元推動到宅訓練外籍看護工服務,但申請人數連年下滑,去年只剩220人,甚至實際參與者不到看護工總人數的1成,質疑勞動局對外聲稱5年來服務逾2000案是「政策灌水」。

勞動力重建運用處長劉家鴻表示,到宅訓練採申請制,有需要的家庭才會來申請,去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家庭擔心到宅服務帶來的風險,因此申請人數少。

2025年台灣進入超高齡化,未來老人多,連帶勞力需求上升,勞動局指出自2017年起推動「聘用外籍看護工雇主安心計畫」,安排護理師、職能治療師及雙語通譯人員到宅服務,依被照顧者的健康狀況,對外籍看護工進行一對一的照護技能指導,5年來服務逾2000案。

耿葳調閱資料發現,2018年雇主安心計畫申請人數有504人,連年下滑,直到2021年只剩220人,且實際參與到計畫的外籍移工人數根本不到擔任看護工總人數的1成,這樣的執行成效,勞動局卻對外發新聞說5年來服務超過2000案。

耿葳表示,目前台灣已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家庭看護人力需求越來越大,但實際上這幾年,由於家庭看護工的薪資、福利水平無法與廠工相比,導致移工擔任家庭看護的意願低,已經形成「看護挑僱主」,甚至在移工求職資訊上標註不照顧重症、不照顧體重太重,只願意陪伴獨居長輩。

耿葳表示,正因如此,政府才會推動外籍看護工雇主安心計畫,希望藉由到宅的技術訓練,讓外籍移工可以獲得更多的照顧技巧,也降低移工們對於照顧重症者的排斥與疑慮,結果實際數字根本怎麼加都到不了2000案,但每年北市仍編列300多萬元的預算。

勞動力重建運用處長劉家鴻表示,免費補充訓練課程可分集中訓練及到宅訓練,雇主安心計畫為到宅訓練服務,採取申請制,對象雖然是移工家庭但並不是所有的,而是有需要的家庭,因此目標設定一年約500個家左右會來申請,不過去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家庭擔心到宅服務帶來染疫風險,因此申請人數少。此外,未來將拍攝照顧影片,作為到宅服務後的複習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