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遭麥堆活埋身亡 南市消防二大加強演訓防憾事

移工遭麥堆活埋身亡 南市消防二大加強演訓防憾事
資料來源:中時新聞網

台南市麵粉廠日前發生移工遭麥堆掩埋身亡,南市消防局第二大隊針對此特殊案例,指示轄內各單位派人實地勘查並研討救援機制,提升應變能力。

下營消防分隊長張明義表示,在國外尤其主要生產糧食的北美國家,如加拿大等,穀倉受困的工安事故常發生,台灣則較罕見,因此遇到此種案件時,消防人員在操作應變上可能會較為生疏,無法評估其可能發生的危害。

張明義提到,救援行動時也應注意人員的安全,內部可能不但會有缺氧、下陷更有粉塵爆炸等風險,故雖然案件發生頻率不高,但身為救災人員仍應該了解相關的救援方式及危險性。

南市消防局第二大隊轄內目前有麻豆1家、六甲2家、下營2家、官田3家,共7家設有穀倉等儲放物料的設施;第二大隊長丁春能指出,一旦發生受困等工安事故,消防同仁若對其不了解便很容易發生危害,故在搶救前,得了解災害的特性,才能趨吉避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