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健保卡不能買快篩實名制 境外生組織籲開放

無健保卡不能買快篩實名制 境外生組織籲開放
資料來源:中央社

境外生權益小組29日呼籲,應開放無居留證、健保卡的民眾購買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實名制快篩試劑,避免中國大陸學生、部分外籍配偶和移工的權益遭到漠視。

由民間關心境外生權益的境外生權益小組,29日在臉書專頁上發文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宣布「快篩實名制」上路,但須憑居留證、健保卡購買,導致全部的陸生、暫未獲得依親居留身分的外籍(大陸)配偶、部分移工等,都遭到排除。

境外生權益小組指出,過去台灣政府規劃口罩實名制、隔離補助、PCR檢測結果透過「健保快易通」查詢等措施,都曾排除過無健保卡、居留證人士,而民間的歧視更是「隱蔽而不可見地存在著」。

境外生小組指出,自2020年疫情以來,多次接獲陸生、新入學的僑生投訴,因沒有健保卡遭醫院拒診。上週一人前往台北市某私立醫院採檢,卻被當值人員以無健保卡、無法確認身分為由,拒絕提供PCR檢測服務,要求前往其他公立醫院。

境外生小組呼籲衛生福利部依照「醫療法」確實要求醫療機構,不可因醫療能力之外的原因拒診病患,並給予處分。也呼籲指揮中心儘速修正家用快篩試劑販售實名制規定,開放無健保卡及居留證者購買,保障民眾都獲得防疫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