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留才方案語文測驗爆滿 藍委:考43年才能消化

移工留才方案語文測驗爆滿 藍委:考43年才能消化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已於4月30日上路,只要符合年資、薪資與技術條件的移工,雇主就可為他申請轉換程中階技術人力,其中,中階機構看護工與家庭看護工應具備華語文能力測驗口語能力「基礎級」證明,但國民黨立委張育美19日指出,每年測驗名額才2000人,名額不足導致考試爆滿,若推算8萬名移工預計留台,需要長達43年,考試才消化得完。

因應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實施,華語文能力測驗口語能力測驗報考名額爆滿,目前五月與六月場次名額各200名,報名皆已額滿,預計7月再加開兩場次,總計名額1000人,11月也還有一場。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目前在台年資滿6年的移工約20萬人,推估將以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留台約8萬人。但張育美說,看護工必須通過語言能力測驗、20小時教育訓練,才具備申請資格,但即便語言測驗的名額日前已經從200人提高至2000人,但據她推算,8萬名移工要考43年才消化得完。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說,近來接到不少陳情反映華語文能力測驗網路報名都報不進去。

許銘春說,檢定機制會隨時滾動檢討,先前已協調教育部將加開場次,日後也會再跟教育部、衛福部等跨部會溝通,假設報名人數大增,一定會加開場次,讓中階技術的優秀人力一定留得下來。